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鲜鱿鱼的营养功效

2012/2/7 12:30

鱿鱼属软体动物,是乌贼的一种,体圆锥形,体色苍白,有淡褐色斑,头大,前方生有触足10条,尾端的肉鳍呈三角形,常成群游弋于深约20米的海洋中。在分类学上,鱿鱼是属于软体动物门-头足纲-二鳃亚纲-十腕目的动物。鱿鱼体内具有两片鳃作为呼吸器官;身体分为头部、很短的颈部和躯干部。

鲜鱿鱼的营养功效

鱿鱼,也称柔鱼、枪乌贼,营养价值很高,是名贵的海产品。它和墨鱼、章鱼等软体腕足类海产品在营养功用方面基本相同,都是富含蛋白质、钙、磷、铁等,并含有十分丰富的诸如硒、碘、锰、铜等微量元素的食物。

鱿鱼的功效

1、鱿鱼富含钙、磷、铁元素,利于骨骼发育和造血,能有效治疗贫血;

2、鱿鱼除富含蛋白质和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外,鱿鱼还含有大量的牛黄酸,可抑制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缓解疲劳,恢复视力,改善肝脏功能;

3、其所含多肽和硒有抗病毒、抗射线作用。鱿鱼有滋阴养胃、补虚润肤的功能。

1、鱿鱼可做爆、炒、烧、烩、汆等菜之用;

2、鱿鱼须煮熟透后再食,皆因鲜鱿鱼中有一种多肽成分,若未煮透就食用,会导致肠运动失调。

识别优质鱿鱼:优质鱿鱼体形完整坚实,呈粉红色,有光泽,体表面略现白霜,肉肥厚,半透明,背部不红;劣质鱿鱼体形瘦小残缺,颜色赤黄略带黑,无光泽,表面白霜过厚,背部呈黑红色或霉红色。

目前市场看到的鱿鱼有两种:一种是躯干部较肥大的鱿鱼,它的别称叫“枪乌贼”,一种是躯干部细长的鱿鱼,它的别称是“柔鱼”,小的柔鱼俗名叫“小管仔”。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