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专家教你挑选和巧做新大米

2012/5/11 17:44

农业部最新统计,目前全国夏粮已进入丰收季,新大米即将进入百姓家。如何选购、怎样蒸煮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营养和口感呢?

夏粮挑选四原则。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范志红副教授指出,不一定价格高的大米营养好,高价米和低价米最大的区别是在风味上,而不是营养上。拿泰国香米来说,不同价格的米,营养成分都差不多,可以按照下面四个原则来选米。

专家教你挑选和巧做新大米

一看:看大米的色泽和外观。正常大米大小均匀、丰满光滑,有光泽,色泽正常。

二抓:抓一把大米,放开后,观察手中粘有糠粉情况,合格大米糠粉很少。

三闻:闻大米的气味。正常大米具有清香味,无异味。

四尝:尝大米的味道。取几粒大米放入口中细嚼,正常大米微甜,无异味。

另外查看包装上标注的内容。包装上必须标注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企业、经销企业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QS”标志等。

“想要做出营养米饭,光是大米挑选好了还不行,还得有个好的蒸煮工具”,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熊善柏教授说,“根据我们对米饭蒸煮工艺研究结果,较低蒸煮压力(相对高压锅)、蒸煮温度、少量沸腾的蒸煮工艺更有利于营养物质和风味物质的保持,米饭中的蛋白质和淀粉更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专家教你挑选和巧做新大米

传统上,米饭无外乎两种做法:蒸和煮。这个过程也是营养素损失的重要环节,为了让大米的营养和水分锁住,熊教授建议,需要控制好米饭的蒸煮时间。而不同的米,对浸泡时间、水的温度的要求都不同,比如泰国香米,颗粒修长,粘性较差,用它煮饭的时候,要适当多加点水,浸泡时间要稍长些;籼米则比较容易“出饭 ”,但消化快,吃了之后比较容易饿;粳米属于短粒米,颗粒呈长圆形,半透明,粘性适中,煮熟之后米粒有点粘性但仍能分开,它适合用来煮饭或煮粥,但吃水比较少,“不出饭”。而科技的进步,让家庭主妇免除了计算的烦恼。目前市场上美的等一些全智能类型的电饭煲,以“精煮”程序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以根据不同米饭的需要的营养温度曲线,控制煮饭的加热过程,保证米粒在蒸煮的过程中充分吸收水分,快速锁定营养且米饭中的蛋白质、淀粉质更易消化吸收。

煮米饭做到四个尽量:

●尽量让米“淡”。尽量不要在米饭当中加入盐、酱油和味精,避免增加额外的盐分,否则不利于控制血压和预防心血管意外。

●尽量让米“粗”。所谓粗,就是尽量减少精白米饭,富含膳食纤维的黑米、紫米、糙米、胚芽米等都是煮饭的好选择。

●尽量让米“乱”。在烹调米饭米粥时,最好不要用单一的米,而是米、粗粮、豆子、坚果等同煮。比如说,红豆大米饭、花生燕麦大米粥等,就是非常适合慢性病人的米食。

●尽量让米“色”。白米饭维生素含量很低,如果选择有色的米,并用其他的食品配合米饭,让米饭变得五颜六色,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其营养价值。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