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化肥催的豆芽不能买

2012/2/7 11:56

如今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现在市场上的菜,虽然样子好看了许多,却远不如以前清香。这种现象最典型的就是豆芽菜。当您到农贸市场上走走便会发现,如今的豆芽怎么比过去白了许多,长了许多,而且再长也没有根。而在吃的时候,却怎么也吃不出以前那种清香味的感觉,反而有一股股淡淡的骚味。

这是为什么?社会上流传着一种解释,说看似较以前粗壮挺拔的豆芽菜,都是用化肥催出来的。

为考证这种说法真实与否,笔者追根溯源进行了调查,证实“长豆芽用化肥”确有其事,而且这种现象相当普遍,用化肥催生的豆芽不但不好吃,还严重危害食用者的健康。

据内行人介绍,豆芽的正常生产周期多为11-15天左右,可一些商贩为了提高豆芽产量,缩短生产周期,往豆芽上喷洒尿素、 硝铵和无根剂等化肥和激素催生, 8-10天便可出售。用化肥和激素催生的豆芽,在化肥和农药的作用下,自然会变得特别的长、特别的白,有时长出绿叶也不生根, 看上去鲜嫩水灵确实诱人,容易 卖上价;而豆子发芽时可以吸收更多的水分,从而提高豆芽产量,谋取暴利。目前黄豆在农贸市场的批发价约为每公斤2元多,而豆芽价格为每公斤1元左右,按 1斤黄豆发12斤豆芽计算,除去化肥钱,可获利近4.8元。如果不用化肥,每斤至少要少赚2元钱。正是暴利驱动,使一些不法商贩不顾消费者健康而所为。

据专家介绍,豆芽不同于其他蔬菜,发豆芽时大量使用化肥,将导致豆芽内硝酸盐含量大幅度升高,而硝酸盐进入人体内,经细菌分解后,将变成致癌的亚硝酸盐。而用激素类药催生的豆芽同样对人体有很大危害。根据有关部门的抽查,当前豆芽生产户使用的“激素” 有“赤霉素·原药”、“植物生长剂”、“无根黄豆芽素 (也称无根剂)”等。无根剂是一种能使豆芽细胞快速分裂的激素类农药,同氮肥一样对人体都有致癌、致畸形的作用。而即使是人用的激素类药品摄入超量后,也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危害,如使儿童发育早熟、女性生理发生改变、老年入骨质疏松等等。 

因此,在购买豆芽时一定要仔细选择,最好选叶子肥厚、饱满、豆芽茎粗壮、有弹性、闻着没有异味的。这样的豆芽才是正常长出来的。其实对化肥豆芽凭视觉就可直接判断出来,化肥催生的豆芽一般有以下特点:根须不发达或无根须;芽体粗壮,较正常豆芽长;芽体脆,掰开后会有水冒出;个别施用化肥多的,还会出现子叶发绿发青、口感苦涩的现象。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