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低糖食物不能当饭吃

2012/2/7 12:06

年来,不少人养成了多吃菜少吃饭的习惯,美其名曰:“低糖食物有营养,不容易长胖。”对这一时尚,我国营养学家提出了反对,认为低糖食物不能当饭吃。其原因有如下几方面:

1、人体热量来源于食物,食物中可产生热量的营养素有三类: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物。按营养学基本原理,居民日常膳食中供热量比例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物分别占总供热量的10%~15%、20%~25%、60%~70%。若用低糖饮食,就意味着多吃菜,少吃或不吃饭,那么我们身体所需热量来源就是靠大鱼大肉的蛋白质和脂肪提供,这是违背科学规律的。因为碳水化物提供的能量,是人体最经济、最主要的能量来源。

2、低糖饮食的结果,必然会增加蛋白质和脂肪丰富的禽畜鱼类的进食,油脂摄入增多,即便是蔬菜,也是用过多的油炒出来的,这就势必导致体内脂肪囤积过多,而引起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必将接踵而至。

3、低糖饮食意味着主食吃得少,碳水化物摄入远远不够满足人体需要,会导致体内重要物质的匮乏,如:葡萄糖减少就会导致大脑思维活动受影响。据研究,大脑每天需要约130克淀粉主食提供能量,若不足,可产生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焦虑不安等。B族维生素与碳水化物代谢关系密切,缺乏时会出现代谢障碍,伤口愈合迟缓、失血耐受力下降,也可出现疲倦、失眠、食欲不振等。

知识窗:

根据食物中含糖量的多少,将其分为高糖、低糖和无糖三类。含糖量较高的食物主要包括食用糖和各种谷物;无糖食物主要包括各种食用油;低糖食物主要指蔬菜、水果和肉类,低糖食物的正式名称是“低碳水化物食物”,也就是在饮食中多摄入脂肪和蛋白质,少摄入碳水化物,即多吃菜少吃饭。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