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大杏仁可产生饱腹感

2012/2/7 12:06

普度大学(Purdue University)的两项研究结果表明,大杏仁可以令人产生饱腹感,并有助于控制体重。

肥胖不仅在西方国家受到关注,在中国也越来越多地引起人们的关注。几年来,科学家通过观察发现,经常食用大杏仁和其他坚果的人不易出现超重或者体重增长的情况。一些研究表明,每周食用5次以上坚果的妇女,身体质量指数(BMI)在所有成年人中最低。去年10月在波士顿召开了北美肥胖研究会(NAASO)2006肥胖学会科学年会,会上提交的两项研究成果进一步证明,大杏仁可以令人感觉饱腹,每天食用一两把(约2盎司,相当于56.7克)大杏仁对控制体重有明显作用。

大杏仁可以控制人的食欲

在第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共组织了20名超重妇女,连续十周每天让她们食用两份大杏仁。其中一半的妇女在前十个星期食用大杏仁,在后十个星期不再食用。而另一半妇女则相反,前十个星期内不食用大杏仁,而后十个星期则坚持每天食用。

结果发现,在妇女们食用大杏仁期间,她们没有增加身体活动,其新陈代谢也没有增加。尽管他们每天食用300卡路里的大杏仁,但她们的体重并没有增加,体质指数(BMI)也没有发生变化。

普度大学博士Richard Mattes表示:“我们由试验得出结论,每天食用大杏仁的妇女不会轻易感到饥饿,因此很自然地在当天的其他时间减少热量摄入。这一结果表明,大杏仁不仅营养丰富,还产生饱腹感,是其他缺少营养并缺少填充感的食品,如甜点和油炸薯片等的良好替代品。”

大杏仁确实是一种容易填饱肚子的轻松小食品。一把大杏仁约28克,含有160卡路里,同时富含类黄酮抗氧化剂,同时也是维生素E和矿物质镁的极好来源。大杏仁还可以提供丰富的蛋白质膳食和纤维素,以及有利于心脏健康的单不饱和脂肪酸、钾、钙、磷和铁等营养物质。

研究人员称,这种天然的膳食互补可以解释大杏仁为何能够使人产生饱腹感并减少其他食物摄入,从而保持体重稳定。另一个原因是,大杏仁中的部分脂肪没有被消化和吸收,因此在食物标签中列出的所含热量比食用者实际上吸收的要多。

在吞下食物之前要充分咀嚼

在第二项调查中,研究人员发现,大杏仁被咀嚼的程度会改变其营养价值的实用性。

研究人员试图了解饥饿程度对咀嚼的影响。他们让一些健康的成年人分别在饥饿和吃饱的状态下咀嚼几种不同的大杏仁产品。研究人员对他们的咀嚼力度、咀嚼方式以及咀嚼后的大杏仁颗粒大小进行记录和评估。

其结论是,当被试者处于饥饿状态时,他们的咀嚼会更加有力。这意味着他们能够得到更多可以消化和吸收的营养。

这会对大杏仁食用后的饱腹感带来怎样的影响呢?研究人员称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一种可能是,人们饥饿时对大杏仁的咀嚼会更加彻底。这会带来更多营养的释放,从而增加吃饱的感觉。他们也因此在随后摄入较少的卡路里。

研究人员希望继续研究咀嚼与食用大杏仁之间的关系,以便更好地掌握大杏仁容易使人产生饱腹感的原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