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服用避孕药妇女应关注营养

2012/2/7 11:54

口服避孕药是目前极为重要的一种避孕措施。服用避孕药的妇女人数是非常多的。那么,服用避孕药的妇女在营养方面应注意什么呢?

目前,研究表明避孕药对维生素B6的代谢有影响。服用复方避孕药的妇女,血中的维生素B6水平减低,易发生缺乏症,这主要是由于避孕药中的睢激素可增加肝脏色氨酸氧化酶的活性,使色氨酸代高等增强,而维生素B6是色氨酸代谢过程中的一种辅助成分。此外,雌激素还可使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的活性增加,这些酶均需维生素B6作为辅酶,所以引导起维生素B6的消耗增加。由于维生素B6与色氨酸代谢有关。而后者又与脑的功能有关,所以维生素B6的缺乏又是服用避孕药是精神抑郁的重要原因之一。

服用避孕药的妇女应注意预防维生素B6的缺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如谷类食品、蔬菜及肉、蛋、乳类等。必要时每日口服小量的维生素B6片剂。

服用避孕药对维生素B12也有影响,可使其在血中浓度减低。维生素B12是造血过程必需的物质。它的缺乏会影响造血机能,有人研究了1100例服用避孕药的妇女和1600例不服用的妇女,发现服用的妇女血红蛋白、血球压积和红细胞数等均低于不服用的妇女,服用时间长的妇女更为明显。

维生素B12的良好的来源有:动物内脏、贝壳类、奶粉、鱼、蟹和蛋黄等,服用避孕药的妇女平时注意摄入这些食品。

服用避孕药的妇女血中叶酸水平常常减低。这主要是由于抑制了十二指肠粘膜的叶酸结合酶。这种酶是肠道吸收叶酸所必需的,它的抑制使叶酸吸收减少。叶酸在血液的红细胞生成中有重要的作用,少数用服避孕药的妇女偶尔可发生缺乏叶酸而引起的贫血。

富含叶酸的食物很多,如肝、肉和蛋类,各种绿叶蔬菜、豆类和水果等,注意多吃这些食物则可预防叶酸缺乏。

服用避孕药还可使血中维生素C减低。有人发现,服用避孕药时血栓性疾病发生率有所增高。所以,服用避孕药的妇女应多吃水果和蔬菜,必要时口服少量的维生素C片,防止缺乏。

服用避孕药时,血清甘油三酯和脂蛋白明显升高。国外有人研究指出,服用避孕药的妇女心电图异常及心肌梗塞和胆石的发生轻微的改变,但从外部摄入的脂肪仍能正常地代谢,所以不必专门注意脂肪的摄入量,不过仍以少吃为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