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火锅易引起肛肠病

2012/2/7 11:54

火锅是大众喜爱的一种美食,但据某医院肛肠科统计,去年冬天有60%的病人就诊与吃火锅有关,所有的病计有肛门脓肿、内痔、外痔、肛裂皲等,分别引起肛门疼痛、肿胀、便秘、腹泻、化脓、出血、瘙痒、渗液。这些病人中有一半进行了手术,其余的也经过药物内服外用的治疗,才得以康复。

中医认为过量的火锅食品进入人体即可因为火热之邪,无论引起心火、肺热或肝胆之热、胃炎等,皆能下迫大肠;若火热之邪迫津外泄、消灼津液,则可引起大便干结;如热入血分,不仅能迫血妄行,损伤血络而出血(便血),且可聚于局部,腐蚀血肉而发为痈肿疮疡(肛痈)。此外,过量的刺激食物对胃肠道的损伤也是明显的,常常会引起反应的胃痛、肠炎、腹泻。

预防的措施自然是有的:火锅不能吃得太辣;一次时间不能太长,避免过饱;一般不要连续食用火锅,相隔时间宜2-3天或更长;火锅中不易消化的品种或含蛋白质、胆固醇过高的食物宜少吃;患有肛肠疾病的人及老、幼、孕妇、骨伤病人等对上述注意点尤应严格遵守;出现症状应立刻到专科就诊。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