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孩子经常用嘴呼吸容易龅牙!专家给您支6招

2017/2/21 14:12

刚出生的婴儿因肺部发育不健全,很多宝宝都会用嘴呼吸,而不是鼻子。我们都知道,正常的呼吁应该是肺部呼吸,通过鼻腔来进行换气,有传言说,孩子经常用嘴呼吸,容易形成龅牙,张嘴呼吸对孩子的发育真的有影响吗?需要纠正吗?该怎么帮孩子纠正?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刘敏解答:不少家长发现,自家的宝贝似乎一直在用嘴呼吸,睡觉时张着嘴,甚至在看电视、发呆等放松状态下,也会不自觉地张着嘴。孩子张嘴呼吸有多种原因:一方面,患了口鼻疾病,在鼻子不通气的情况下,孩子就会不自觉地张口呼吸。另一方面,鼻咽部有个淋巴组织叫腺样体,儿童在六七岁时腺样体开始发育,有些会出现肥大,也会导致用鼻呼吸不畅。还有的只是养成了张嘴呼吸的坏习惯。 

用嘴呼吸确实影响身体健康。用鼻子呼吸时,鼻毛可以过滤颗粒物,鼻腔中的分泌物也会二次粘附细小的颗粒物,加上鼻道比较湿润,又有了加温加湿的作用。而用嘴呼吸,空气没有经鼻腔过滤而由口腔直接被吸入,病菌、异物直接附着于咽喉部,甚至直接吸入肺部,易诱发口腔疾病和呼吸道感染。长时间张嘴呼吸会使人体内的水分大量丢失,还可能会因为空气的直接刺激,引起牙龈和黏膜甚至呼吸道病变,从而影响孩子发音,造成咬字不清、讲话不连贯。

此外,张口呼吸的确会影响孩子的“颜值”。正常的鼻呼吸功能是引导牙颌及颜面部正常发育的保障。而长期张口呼吸,容易使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嘴唇肥厚,面部表情僵硬。一般而言,腺样体在孩子12岁后才萎缩,如果长期用口呼吸,会导致腺样体肥大,气流冲击硬腭也会使得硬腭变形、高拱,久而久之,影响孩子的容貌,最终形成错颌畸形甚至容貌异常。并且,大量的临床调查和研究发现,许多错颌畸形及颜面畸形的患者在其年幼时都患有鼻咽疾病,并长期张口呼吸。可见,鼻咽部疾病与错颌畸形的发生有着明显的正相关关系。所以,对于儿童及青少年时期的张口呼吸要格外地重视,对于鼻咽部疾病应该及时治疗,避免鼻源性错颌畸形和颜面异常的发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