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牛奶很有营养 但要避开这四种“伪牛奶”

2017/2/21 14:00

牛奶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发育是必不可少的,不仅可以补充人体日常所需的蛋白质还能更好的促进钙吸收,有助于孩子的身高增长。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便是牛奶,不仅孩子喝,大人也在喝。可是,面对商场上琳琅满目的奶制品,很多妈妈都挑花了眼,不知道那种牛奶才是最好的,才适合孩子饮用,小编汇总了一下,以下这几种奶是不可以让孩子常喝的。

一、复原乳饮品

这类饮品最常喝的就是孩子,而且广告做的极好。对于复原乳也许很有人有疑惑到底什么叫复原乳,也许也有很多人不曾去在意过。复原乳即在产奶旺季将牛奶收上来(这时原奶的价格比较便宜),然后将销售不出去的鲜奶做成奶粉,等到牛奶的销售旺季时,再将这些奶粉制成牛奶卖出去。这个过程中,鲜奶自然就变成了复原乳。从营养学角度来说,由于复原乳经过了两次高温处理,因此部分养分会有所流失,在业内有一种说法,用“金、银、铜、铁”来比喻“巴氏奶、酸奶、常温奶、奶粉”,除复原乳支制成的酸奶外,其余复原乳制品只能排在“铁”之后,也就是说,复原乳连“铁”都不如,营养价值可想而知。

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被提及:那就是在鲜奶收购过程中,奶桶的消毒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富含蛋白质的鲜奶是很难保鲜的,如果用刷洗不干净的奶桶承装,很容易变质。但是奶桶洗刷起来很费劲,消毒杀菌很让奶农(还有奶贩子)头疼,于是,强力消毒杀菌用品就会被使用,这样才能保证奶桶不滋生细菌,不致使鲜奶变质。而这样做的后果就是,让奶源的污染问题变得很突出。

使用复原乳的另一个问题是,为了缩小复原乳和鲜奶之间的口味差异,在加工中,必然要添加一些调味剂等食品添加剂。这就是牛奶被污染的另一个原因。我们总觉得我们现在喝的牛奶没有奶味,甚至是有股怪味,这就一点不奇怪了。拿了一个知名的品牌,配料表上写着:复原乳80%(水、全脂乳粉、炼乳、白砂糖、乳化剂、食用香精,DHA),钙含量每100克是60毫克,而正常的纯牛奶钙含量应该是100克含有104毫克左右,可见相差了很多。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