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发愁孩子个子矮?专家告诉您如何科学长高

2017/2/21 13:57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春天就是新生的代表,一切都是欣欣向荣的,勃勃生机的。同样,春季也是孩子长身高的旺季,每年4-6月位孩子生长发育的快速生长期,父母应该抓住这个长高的黄金期,通过科学助长,实现长高的愿望。尤其是身材矮小的孩子。

长身高也有“旺季”

家住禅城的孔先生刚上小学的儿子虽然身体各方面都比较健康,但有一个问题始终不能放心,就是其儿子相比学校里的其他同龄人,明显长得相对矮一些。而孔先生夫妇的身高也不矮,所以一直担心儿子的生长发育是不是出了问题。最近孔先生带着儿子到了医院的生长发育专科就诊,经详细检查孔先生的儿子生长发育并无问题,其儿子的身高也处于正常水平之内。医生还建议孔先生趁着现在长高“旺季”,多让孩子进行户外运动,并保持均衡的营养摄入,以帮助孩子长身高。

据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生长发育专科王晓宁主任医师说,对于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们来说,季节与青少年生长发育有密切关系。4-6月为长高旺季,最近医院也接诊到不少前来咨询孩子长高问题的市民。

王晓宁指出,一个人的生长速度除了种族遗传、内分泌、生活习惯等因素外,还与营养生活状况,地理气候,体育锻炼等密切相关,4-6月份,正值春末夏初,日照延长,儿童体内各器官和细胞的功能都十分的活跃,尤其是骨细胞、软骨细胞的代谢旺盛,这对于骨骼的生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春末夏初儿童睡眠的时间更稳定且质量好。睡眠中,儿童的大脑神经、肌肉能放弛,解除肌体疲劳;体内生长激素在睡眠中分泌得更旺盛,也有利于长高。

谷、乳、蛋、肉均衡摄入

王晓宁介绍,天气逐渐转暖后,人体从停滞状态开始复苏,全身细胞的活性增加,尤其是骨细胞、软骨细胞的代谢旺盛,这对于骨骼的生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春光中的紫外线含量是所有季节中最高的。紫外线不仅有很好的杀菌作用,而且能刺激骨髓增生。因此,要多安排孩子运动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给孩子创造因运动而带来的生长激素分泌高峰。跳跃、伸展性的运动项目更有利于孩子长高,如慢跑、跳(摸)高、跳远、投掷、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等。

王晓宁还指出,家长应掌握孩子生长的最佳时机及时补充各种营养以促进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每天都要保证谷类、乳类、肉类、蛋等食物的均衡摄入。并保证孩子每天奶制品的摄入量,建议早餐喝一杯牛奶,晚上喝一杯酸奶。酸奶的含钙量及吸收均高于牛奶,晚上喝酸奶还有利于消化。还可适当给孩子吃豆腐和芝麻酱。

此外,精神情绪的因素可影响人的身高,因此家长要为孩子创造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注意心理卫生,避免孩子过多过早看情爱的电视电影。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