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宝宝能喝豆浆吗?

2017/1/13 13:44

豆浆是一种常见的早餐食品,因为豆浆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所以得到了多数人的喜爱。豆浆是由黄豆用水泡过以后再经过磨碎、过滤、煮沸以后制成,豆浆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富含植物蛋白和磷脂,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烟酸;豆浆的钙含量是除了豆腐以外在乳类食品中是最高的;此外,豆浆还可以防治贫血、气喘、高血压等多种疾病。

1.宝宝几岁可以喝豆浆

首先,未满周岁的宝宝最好不要喝豆浆,因为这个时候的宝宝胃肠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全,胃里面还没有可以分解豆类食品的消化酶,并且豆浆也无法给宝宝母乳或者配方奶粉所带给孩子的营养成分。

因此,最好在宝宝一周岁以后再给宝宝喝豆浆,但也不能一次性喝得太多,要防止因为蛋白质摄入过多而导致蛋白质过敏。

2.选择性地给宝宝喝豆浆

如果宝宝有点肥胖,那么豆浆则是一个比牛奶更好的选择,因为大豆的血糖指数是牛奶的一半,最好是豆浆和牛奶一起喝,这样两种食物的营养要均衡一些。

还有,如果宝宝对乳糖过敏的话,也建议喝豆浆,因为牛奶等其他饮品中多少都会含有一些乳糖,我们亚洲人的体质有接近七成的人对乳糖不吸收,而豆浆含低聚糖,这种低聚糖可以百分之百地被人体吸收。

此外,还应该注意豆浆是不能完全代替牛奶的,虽然豆浆的蛋白质含量和牛奶近乎相等,但脂肪含量、钙质、磷质等都不及牛奶,所以可以两者都喝但不能只喝豆浆一种。

3.宝宝喝豆浆的注意事项

前些天有个新闻报道称,一个妈妈因为给孩子喝了未煮熟的豆浆导致孩子死亡!所以,这里不得不提醒各位父母的是,豆浆一定要煮开!生豆浆里含有皂素、胰蛋白酶抑制物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喝了会中毒!

还有,父母最好不要让宝宝空腹喝豆浆,因为,空腹喝的话豆浆里的蛋白质会被转化成热量而消化掉,营养成分就被浪费掉了,父母可以让宝宝在喝豆浆的同时可以搭配着吃一些淀粉类的食物,这样就可以避免营养物质的流失了。

除了宝宝可以多喝豆浆以外,孕妇也可以喝哦!孕妇可以每天都喝豆浆来补充蛋白质,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蛋白质对孕妇肚子里的小宝宝的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哦,所以,准妈妈最好每天都可以喝一点豆浆哦!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