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给宝宝断奶,注意这3点

2017/1/13 14:01

断奶是每个宝宝和宝妈都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很痛苦,宝宝经历着生理上的不适,而妈妈经历着心理上的煎熬。断奶需要循序渐进,不可能一蹴而就,很多新手妈妈不懂如何断奶,很容易就会陷入误区。

断奶期间,新手妈妈们面对宝宝不停的哭闹头疼不已,有些妈妈就会不忍心又让宝宝喝奶,这样痛苦的断奶路什么时候才能到头。

专家建议宝宝一到两岁的时候就该断奶了,如果有条件可以喂到两岁以上,断奶切不可过于急切,一定要循序渐进,通过逐渐减少喂奶量的方式来让宝宝适应。

给宝宝断奶的方法

很多新手妈妈由于缺乏经验,往往会用一些错误的方法来给宝宝断奶,结果导致断奶失败。下面是三个断奶的方法,妈妈们快学起来!

1.快速断奶

如果妈妈和宝宝都做好了充分的断奶准备,时机刚刚好,那么断奶就会很顺利。也有些特殊情况不得不断奶,比如妈妈要出差几天,那么很可能这几天宝宝就把奶断了。但这种快速断奶的情况比较少见,一般都是特殊情况下不得已的选择,正常情况的断奶都是循序渐进的过程。

2.改变吃奶习惯

有些宝宝对母乳依赖性非常强,这种情况下断奶会很困难,一旦断奶,宝宝的心里就会产生巨大落差,情绪会变得非常暴躁。这种情况下建议妈妈选择循序渐进的断奶方法,逐渐减少喂奶量和次数,比如从每天喂奶6次减少为每天5次,再过一周减少为每天4次,以此类推,直到完全断奶。断奶过程中最好先减白天的,因为白天能够吸引宝宝注意力的事物很多,他的注意力不会完全在母乳上,断起来会更顺利。等到白天的奶完全断掉之后再逐渐段晚上的那顿。

3.不主动喂

妈妈在给宝宝断奶的时候也可以让宝宝多吃些母乳以外的东西,比如冲泡奶粉、牛奶等,逐渐减少母乳的喂养量。开始断奶的时候,妈妈要多鼓励宝宝喝牛奶或者其他配方奶粉,充分调动起宝宝的积极性。

为了达到目的,妈妈也可以和宝宝一起喝,用游戏和比赛的方法让宝宝多喝牛奶,但如果宝宝提出要求要喝母乳,妈妈也不要拒绝。断奶是个漫长的过程,妈妈要做的就是让宝宝慢慢适应。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