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在家做辅食,别忽略这7点

2017/1/13 13:48

想要宝宝长得好,妈妈们就要给他们准备足够的营养,而在宝宝4-6个月之后,母乳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日常所需,必须要额外添加一些辅食。那么给宝宝添加辅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添加辅食不可过早过晚

添加辅食要按宝宝的月龄添加,不可过早也不可太晚。过早可能会加重孩子的肠胃消化负担,太晚也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一般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在六个月之后就可以添加辅食;母乳和奶粉混合喂养的孩子,则在四个月大时添加辅食。

2.根据身体状况添加辅食

最开始添加辅食要根据宝宝的身体状况来选择,不可勉强,也不可操之过急。最开始可以给宝宝吃一些铁强化的米粉,因为这种米粉安全、易消化、不容易过敏,米粉可以吃到一岁左右。之后可以逐渐给宝宝加一些蔬菜泥,如青菜泥、南瓜泥、胡萝卜泥。在学会吃蔬菜泥之后,再给宝宝添加一些果汁。这里要注意的是应该先喂蔬菜,再喂果汁。

3.烹饪之前要先焯一下水

蔬菜中所含的草酸和植酸会影响宝宝对钙的吸收,如果和其他事物一起烹调,那么就会影响到其他食物中钙的吸收。蔬菜的菜汤最好不要泡饭给宝宝吃,因为吞食泡饭减少了咀嚼的动作,这样会加重胃肠负担、影响宝宝食欲。

4.适当添加一些植物油

适当的添加一些熬熟的植物油,不仅可以给宝宝提供生命活动所需的热能和不饱和脂肪酸,还可以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

5.没到十个月不要吃全蛋

孩子在十个月之前,最好你不要吃全蛋,过早的吃全蛋容易引起过敏。吃蛋也是需要循序渐进的,五个月大的宝宝最好先吃四分之一个煮熟的鸡蛋黄,然后逐量添加。鸡蛋黄外面一部分颜色比较深的部分不要给宝宝吃,容易导致宝宝过敏。

6.蛋白质要适量的吃

众所周知,蛋白质有利于钙的吸收,所以在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要注意宝宝蛋白质的补充。但是量要适宜,因为摄入过多的蛋白质会使钙排出。

7.混合食品的营养比较高

可以多培养宝宝吃一些混合食品,比如菜粥、烂面条等等。这些混合食品可以提供不同的营养素,能够更好的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