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宝宝第一口辅食怎么吃才健康

2016/12/20 16:06

随着宝宝的成长,他们的生长发育需要更丰富的营养,这时候就要开始添加辅食了,但一直以母乳或者奶粉为营养来源的宝宝,这第一口辅食该怎么吃呢?

一、辅食添加原则

1、从单一到多样

从1种新食物开始,米糊为宜,同时观察宝宝是否有过敏反应。每种新食物应持续5天,若宝宝出现胀气、腹泻、起疹子等过敏症状应立即停止,待宝宝症状消失后酌情尝试添加。

2、 从稀到稠

根据宝宝长牙情况和消化功能,从液体开始,逐渐增加食物的粘稠度,让宝宝肠道对食物有个适应过程。

3、 从细到粗

先从柔软的米糊、蔬菜泥、水果泥等糊泥状食物开始,随着宝宝咀嚼能力提高后,逐步从小颗粒状食物调整,最后到宝宝可手拿着吃的小块固体块状食物。

4、 从少到多

开始喂食时,分量约1小勺(儿童勺),待宝宝适应新食物后再逐步增量,以温和的、循序渐进的方式让宝宝逐渐爱上吃辅食。

二、第一次添加辅食的时间?

过早添加辅食可能发生食物过敏,增加腹泻等其他疾病的风险,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满6月龄左右(约180天前后)是开始辅食添加的最佳时间。

宝宝可以添加辅食的标志是:吃完奶后意犹未尽,对餐桌上的饭菜感兴趣,能抱坐稳,开始流涎,推舌反应消失等,通常这个情况发生在6月龄左右。

选择在宝宝心情愉悦时添加辅食,而不要选择在宝宝饥饿时添加辅食,因为饥饿往往会让宝宝变得烦躁。一般可以选择在白天的一次小睡醒来之后喂辅食。

三、第一口辅食首选什么?

第一口辅食首选含铁米粉。配方米粉加入婴儿所需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一过程被称为营养强化。合格的婴儿米粉均衡强化钙、铁、锌等20多种营养素。婴儿消化系统尚不完善,胃容量较小,虽然成长所需营养较多,却无法摄入过多数量,也要求营养密度更高的辅食帮忙。蛋黄虽含丰富的铁,但其中所含铁多为三价铁,不易被吸收。而且蛋黄还会增加宝宝过敏的风险,所以不建议将蛋黄作为初试的辅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