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宝宝免疫力低下 你懂得真正的“对症下药”吗?

2016/8/31 16:08

宝宝经常发烧、感冒、咳嗽,总是上演“小病不断”!妈妈在忧虑、担心之余,也一直在感叹宝宝的免疫力差,并且采取“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战略——宝宝咳嗽、流鼻涕时吃感冒药,腹泻拉肚子时又迅速喂服止泻药……  

专家指出,针对宝宝的各种病症及时处理是正确的,但频繁的呼吸道感染或消化道感染、普通感冒易诱发肺炎、每到流感高发季节都容易生病,这是机体抵抗力下降的表现,真正的“对症下药”,则需要妈妈们从根本上提升宝宝的免疫力来入手。  

危机预警——宝宝3个免疫力脆弱期  

新生儿期: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时,可以接受源于母体的抗体,相当于有了一层天生的免疫屏障,能够抵抗某些疾病发生。但宝宝在刚刚降生时,白血球功能还不健全,而且“补体”(存于血清中,能够增加抗体作用)的成分很低,根本无法配合抗体作用阻止病原体的入侵,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需要TA自己慢慢去建立。因此,宝宝在新生儿期的抵抗力较差,特别是早产、低出生体重、缺乏母乳喂养的宝宝。  

断奶期:断奶期及断奶后是宝宝抵抗力最弱的一段时期,6个月以后,母乳已不能满足宝宝的营养需要,有些妈妈选择添加辅食,有些妈妈也开始逐渐给宝宝断奶了。之前来自于母乳的免疫供给没有了,而宝宝从母体得到的抗体,在出生6个月时也已基本消耗殆尽,没有了母乳做后盾,宝宝的免疫优势也就开始消失了。  

初入幼儿园: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逐渐发育成熟,抗体的产生能力也逐渐增加,通常孩子在3岁以后,机体抗病能力较3岁前会有明显的提高。但初入幼儿园,生活的环境和生活规律发生了变化,接触的人群也相应加大,对于更多更广泛的病菌,宝宝身体还没有建立起相应的免疫机制,因此这段时期的宝宝也会比较脆弱,很容易生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