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宝宝营养素的“搬运工”—维生素AD

2016/8/16 16:11

人体的生长发育离不开众多营养物质的支撑,尤其是年龄尚小的宝宝,合理且有效地补充营养素,是宝宝健康成长的前提。许多父母都会注意给孩子补充营养素,但对于钙、磷、铁、锌这几种对宝宝生长发育极其重要的营养素来说,仅仅单独补充的话,是不容易被宝宝身体所吸收和利用的。这时候,则需要请出辛勤的“搬运工”——维生素AD!那么,维生素AD究竟是如何帮助这些重要营养素助力宝宝成长的呢?

骨骼发育篇:钙、磷的搬运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一种矿物质,它约占人体重量的1.5%~2.0%,其中99%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之中,另外1%的钙大多数呈离子状态存在于软组织、细胞外液和血液中,与骨钙保持着动态平衡。但是,钙是不能直接被人体完全吸收利用的营养素,它只有在维生素D的作用下才可以被机体吸收,参与骨骼、牙齿发育以及其他诸多生理功能。研究表明,如果没有维生素D的参与,钙在体内的吸收率不足10%,那些未被吸收的钙质还会增加消化道的负担,甚至引发便秘问题。

如果爸爸妈妈们发现,宝宝平时每天都在补钙,但还是会出现夜惊、哭闹、枕秃,或身高增长低于平均值,那就是因为宝宝体内缺乏维生素D,钙不能被吸收利用所导致的。所以,家长们在给宝宝补钙的同时要注重维生素D的摄入,当宝宝缺乏维生素D时,势必会影响对钙的吸收,从而导致宝宝长不高、发育迟缓、牙齿萌出较晚甚至患上佝偻病。同时,维生素A对骨骼的发育特别是长骨的发育至关重要,是维生素D的好帮手,想让宝宝拥有大长腿一定不能少。

此外,磷是机体极为重要的元素之一,约占人体重的1%,参与着生命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代谢过程。人体内总磷量的85%~90%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磷和钙结合形成磷酸钙,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重要成分,其中钙与磷的比值约为2:1。宝宝缺磷会引起骨骼、牙齿发育不正常,骨质疏松、软骨病、食欲不振等症状。维生素D也可以调节宝宝磷酸盐的平衡,以维持钙和磷的内环境稳定。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