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孕期消化不良怎么办?

2015/7/22 13:36

导语:胃是我们运化五谷的地方,经过胃的消化使食物得以在小肠吸收。但胃不是一个皮囊,胃受神经体液内分泌的调节,当暴饮暴食、忽冷忽热、心理压力等都会使胃部不适以致生病。孕妇早孕反应最明显的症状就是胃部不适,恶心甚至呕吐以至于改变饮食习惯。

我们常见的慢性胃炎是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常见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糜烂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病常因为急性胃炎后胃黏膜损伤持久不愈;幽门螺杆菌感染;长期喝烈酒、浓茶、浓咖啡、吃辛辣和粗糙的食物、吸烟等不合理生活习惯;经常服用对胃粘膜有损害和有刺激性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糖皮质激素、抗肿瘤药物等;还有一些慢性疾病,如慢性胃炎、尿毒症、重症糖尿病等引起。

胃是后天之本,孕期胃部更应该加以保护,可以进食给胎儿以营养,为了避免胃部受损伤,我们应该注意:

(1)避免吃各种刺激性食物如戒烟戒酒,不吃浓缩咖啡、生蒜芥末等对胃粘膜有损伤的食物,同时避免吃过硬的、过酸的、过辣的、过冷的、过热与过分粗糙的食物。可以选用容易消化食品并注意少用油炸等烹调方法。食物应该清淡软烂,主张饮食温和、平和、暖和。

(2)增加营养、注意选择营养价值高的蛋白质食品和维生素丰富的软食,例如牛奶、豆腐、胡萝卜与一些发酵的食品,食物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有利于消化和减少胃部的刺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