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缓解孕吐的“12般武艺”

2015/7/22 13:36

导语:当很多准妈妈还未从获知怀孕后的兴奋和喜悦中冷静下来时,“害喜”就不识趣儿的登门造访了,最常见的“害喜”症状就是孕吐。

一、为什么会出现孕吐?

关于“孕吐为什么会产生”的生理、心理学假说有很多,例如:弗洛伊德认为孕吐是因为孕妇潜意识里对丈夫的厌恶;也有人提出,孕吐是一种生理保护机制,帮助孕妇在妊娠早期远离危险食物;还有人认为孕吐是一种排异反应。无论是哪种假说,都未被科学验证。众多的假说中,最被认同的是激素波动假说,这种假说认为孕吐的产生跟妊娠期孕妇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有关。

二、每个准妈妈的孕吐反应都不相同

孕吐的频率、持续时间、程度,就跟每个人的长相和身高一样,存在个体差异,各不相同。

1、关于孕吐的频率

虽然很多时候我们把孕吐称呼为“晨吐”,但事实上,不仅仅有晨吐,晨吐、上午吐、下午吐、晚吐,甚至有的准妈妈半夜还会起来吐。

2、关于孕吐的持续时间

孕吐一般从妊娠第6周开始,在妊娠三个月后逐渐消失,不过也有的准妈妈孕吐时间更久,甚至持续整个孕期。至于原因,只能说是科学未解之谜咯。

3、关于孕吐的程度

有的准妈妈只是恶心,不至于会吐,可有的准妈妈吃什么吐什么,非常痛苦。轻者只需注意日常营养饮食,而基本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重者却可能还需要就医,采取医疗手段以防止身体脱水、电解质失衡等危险。

【温馨提醒】当出现以下这些症状时,你需要立刻去看医生:

(1)呕吐持续,没有减轻的迹象;

(2)小便次数减少、颜色深;

(3)眼睛、嘴巴、皮肤都感觉干燥;

(4)身体越来越疲惫,意识不清;

(5)超过24小时无法喝水或进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