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给新妈妈的饮食营养指导

2015/7/22 13:35

导语:产后营养是维持新妈妈和宝宝健康的保证。在做月子期间,要保证合理平衡的营养摄入。为了能摄取必需的营养素,食谱要丰富,确保足够的热量和水分、足够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不要挑食、偏食,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

(一)产后饮食4大原则

根据专业医生推荐,新妈妈产后饮食应以精、杂、稀、软为主要原则。

精是指量不宜过多。产后过量的饮食除了能让产妇在孕期体重增加的基础上进一步肥胖外,对于产后的恢复并无益处。如果您是母乳喂养婴儿,奶水很多,食量可以比孕期稍增,但最好以增加1/5的量为宜;如果您的奶量正好够宝宝吃,则与孕期等量亦可;如果您没有奶水或是不准备母乳喂养,食量和非孕期差不多就可以了。

杂是指食物品种多样化。产后饮食虽有讲究,但忌口不宜过,荤素搭配还是很重要的。进食的品种越丰富,营养摄入就越全面。除了明确对身体有害或无益的和吃后可能会过敏的食物外,荤素菜的品种应尽量丰富多样。

稀是指水分要多一些。乳汁的分泌是新妈妈产后水的需要量增加的原因之一,此外,产妇大多出汗较多,体表的水分挥发也大于平时。因此,产妇饮食中的水分可以多一点,如饮水、喝汤、牛奶、粥等。

软是指食物烧煮方式应以细软为主。产妇的饭要煮得软一点,不吃或少吃油炸的食物,少吃坚硬的带壳的食物。因有些新妈妈产后由于体力透支,消化系统处于应激状态,油炸和过硬的食品都不利于消化吸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