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孕期的食物禁忌

2012/2/7 13:37

般地说,孕妇并没有特别的食物禁忌,但处于对孕妇和胎儿的身心健康的全面考虑,孕妇对有些食物的摄取应加以限制。为防止妊娠期间不良的生理反应,在不同阶段对一些食物应有所限制。

例如,在妊娠初期,为了缓解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早孕反应,应该少吃油腻荤腥和不易消化的食物。

到妊娠中期,最好少吃肥腻、煎炒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可能加重便秘、消化不良等现象。

到了妊娠晚期,更要注意节制食用过凉和辛辣的食物。 因为吃太多冰冷的食物,可引起消化不良胃肠道疾病,甚至腹泻,而腹泻会使子宫充血,对腹内胎儿造成不良影响。过于辛辣的食物刺激性强,影响孕妇正常嗅觉和味觉,还可能引起子宫收缩而造成流产、早产。[美食中国]

在妊娠期间还要节制咸味食品,因为在妊娠后期神经和内分泌的改变或小动脉痉挛,会引起组织水纳潴留,不不从而造成水肿。如果食物中盐分和碱类含量过多,可以怎么肾脏负担,引起血压增高,水肿等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尤其在妊娠中、后期,食物要尽量清淡一些,在必要的情况下,还要采用无盐膳食。有些女性在妊娠后想吃酸食,于是经常大量食用各种腌菜、泡菜。偶尔少量食用腌菜、泡菜是可以的,但是摄入过多对自己和胎儿的健康与发育并没有好处,因为这些食物中存在着亚硝酸基化合物,这类物质有较强的致癌性,可以诱发各种动物及各种组织器官的肿瘤。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亚硝酸基化合物可以通过胎儿使子宫发生肿瘤和诱发胎儿畸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