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有妈的孩子没奶吃? 奶粉正侵害妈妈和宝宝权益

2012/2/7 13:37

多数人都不知道,当业务员殷勤地向准妈妈推销奶粉、奶嘴的时候,准妈妈和宝宝的权益正在受到侵害。因为新生儿一旦使用了奶粉等母乳代用品,就很可能拒绝母亲的乳汁。但是强劲的广告攻势使得许多妈妈放弃了母乳喂养这一个最营养、最安全的途径。9月27日,国家卫生部在桂林召开了全国婴幼儿喂养和爱婴行动的会议,发动妇幼工作者将爱婴行动继续下去,与“营养代表”争夺孩子的“第一口奶”。

调查:8成母亲不知母乳喂养规定

会议上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让与会的妇幼专家感到不安。今年8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北京、天津、上海等30个城市的母乳代用品市场状况进行了一次调查,访问人群为6个月以内的婴儿的母亲,其中就包括广西南宁市。

1981年第34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我国是《守则》的签署国。1995年,我国政府又颁布了《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守则》和《办法》都严格禁止向怀孕或哺乳期间的妇女推销或销售母乳代用品。

但是调查结果显示,有接近8成的母亲不知道禁止向怀孕或哺乳期间的妇女推销或销售母乳代用品的规定。而一些奶粉公司无视国际准则和我国的法规要求,大肆进行母乳代用品的促销活动。有的奶粉公司在产品包装或广告宣传中暗示或明示产品类似或接近母乳;有的通过医院卫生保健机构向孕产妇推销产品;有的通过所谓的母婴健康咨询活动宣传产品,并在超市中对母乳代用品进行促销活动。由于奶粉广告的误导、工作繁忙等原因,有50%的母亲没有做到母乳喂养,把养育孩子的责任交给了“母牛”。

担忧:有妈的孩子竟没母乳吃

新生儿第一次接触某种奶粉后,很难再接受其他的奶粉,甚至会拒绝母亲的乳汁。奶粉推销的作用非常大,孩子吃奶粉会上瘾的。这是与会专家一致认同的观点。

北京优生优育协会的妇幼专家陈靖宇说,近年来,国内奶粉生产企业的力量在急剧增长,而国外奶粉生产商更是多年来打着“专业”、“优质”的旗号,内外夹攻,对母乳的冲击太大了。

然而,医疗保健机构因为私利,对奶粉商提供的不合理支持更是使得母乳喂养困难重重。陈靖宇说,他在对妇幼保健机构进行暗访的时候,发现的一些现象让人担忧。在有的妇幼保健医院,婴儿奶粉的罐子公然放在医生的办公桌上,新生儿病房里也能看到奶粉和奶瓶。有些妇幼保健机构故意不让新生儿和母亲呆在一起,从而制造人工喂养的机会。更有甚者,少数医务人员还向奶粉公司派出的“营养代表”贩卖新生儿的资料。

种种违规行为的背后其实是母婴产品的暴利。吴小姐在桂林的多个县城开有母婴用品商店。她向记者透露,一罐普通婴儿奶粉的利润在4成以上,进口奶粉的则更高。店里卖的一个奶嘴售价就要十多元,可成本还不足一元。她坦言,跟妇幼保健机构搞好关系,赞助他们搞一些活动,对扩大客户量是很有帮助的。

现实:广西“爱婴”队伍在壮大

9月28日中午,产妇许美妙在桂林市妇女儿童医院产下了一对龙凤胎。记者见到他们时,这对可爱的小家伙刚出生一个小时。此时,护士正在许美妙的床前帮助她按摩乳房,争取早开奶。她说,医生叫她不用担心,开奶后同时喂养两个小家伙没问题。隔壁床的一位母亲正爱怜地看着怀里正在吮吸乳汁的孩子,房间里飘散着淡淡的奶香味。

医院妇产科主任董长胜说,母乳中含有许多特有的有益成分,是任何其他食品无法取代的。母乳喂养的孩子在智商、免疫力、情感发育、骨骼发育方面都要明显优于人工喂养的孩子。但是现在的职业女性大多都是战战兢兢怀孕、紧紧张张分娩、急急忙忙上班,工作的压力加上奶粉广告的误导,说服她们用母乳喂养孩子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在医院里,所有的母亲和宝宝都住在温馨的母婴同室区,妈妈只要一转头,就能看到自己的宝宝,随时给他们喂母乳。医务人员对每位产妇提供个别指导,帮助她们早开奶,教给她们正确的哺乳方法。医院里随处可见打着红叉的奶粉、奶瓶的图案,传递拒绝母乳代用品的信息。

广西目前已经有2个爱婴市、305所爱婴医院。自治区卫生厅妇社处处长陈荔丽告诉记者,母乳喂养受到的冲击很大,爱婴医院的行为需要进一步规范。广西的爱婴医院已经取消了终身制。为了保证爱婴医院的规范性,广西培训了一支300多人的评估员队伍,定期对爱婴医院的服务行为进行评估,看孩子在哪里,是否在母亲身边,是否有医务人员违规推销奶粉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