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春燥考验血管 食笋防便秘

2017/2/7 11:19

春天是高血压、心脏病、脑血栓、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这是由于春季气候多变,冷热不定造成的。而且,春季气候干燥,人体消耗的水分多,血液容易变得黏稠、流速减慢,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同时,干燥气候带来的便秘等疾病,也会诱发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便秘吃什么好?首推高纤维、低脂肪、治便秘的好食物——春笋。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含有充足的水分,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中医认为,春笋味甘,性寒,具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等功效,还能清胃热、肺热,安神,可改善支气管炎痰多之症,在食疗食养中被广泛应用。

不过,患有消化性溃疡的患者切记不可贪吃春笋。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主要指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又称胃、十二指肠溃疡。由于春笋富含粗纤维,比较难消化,所以大量食用会刺激肠胃,损害胃黏膜,消化道的一些小血管容易受损伤,导致消化道出血。南安市医院消化内科医师张举垚提醒,有消化道溃疡疾病、胃炎、消化道出血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不宜多吃春笋。

食疗方:竹笋拌黄瓜

食材:黄瓜1根,竹笋适量,黑木耳适量,姜葱蒜适量,花椒、食盐、食醋、生抽、香油、白砂糖适量

做法:1.将黑木耳用水泡发,泡发后撕成小片,沥干水备用;将葱蒜切末,葱切成葱花备用;将竹笋洗净,切成小块备用;2.锅里放入清水烧热,将竹笋和木耳入滚水中煮2分钟后捞出,黄瓜洗净后滚刀切小块,同竹笋、木耳一同放入碗中备用;3.将蒜末、食盐、食醋、生抽、一小勺白砂糖、芝麻香油撒入碗中备用;4.炒锅里倒入少量食用油,油热至八成时将花椒籽与生姜末撒入,如果吃辣还可以一起撒入适量干辣椒末,翻炒直至炒出香味,将带有麻辣味的热油均匀浇在盛有黄瓜和竹笋的碗中,拌匀后即可食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