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生吃白萝卜能治嗓子干

2017/1/6 13:50

生吃萝卜可以保护嗓子,这对生活在寒冷干燥的北方人来说,实在是一个好消息。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李乾构说,白萝卜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药性都强于其它品种的萝卜 ,而且生吃比熟吃效果要好,辅助治疗疾病的效果更明显。

俗语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话可谓千真万确。李乾构告诉记者, 白萝卜中因含有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医理论也认为该品味辛甘,性凉,入肺胃经,为食疗佳品,可以治疗或辅助治疗多种 疾病。

 
玲珑玉心

冬天嗓子易干,一方面为环境所致,另一方面,嗓子闹毛病,时常与胃口有关。尤其小 孩子,食重、消化不良,就容易积热嗓子疼。李乾构称,对于一入冬就容易嗓子疼,甚至容 易得扁桃腺炎的人来说,每天用新鲜的生白萝卜榨汁喝有助预防和缓解。而且,如果从一入 冬就坚持喝白萝卜汁,好好保养,一个冬天都可能不再出现扁桃腺炎的问题。有口腔溃疡的 人,还可以用白萝卜汁漱口。

具体的做法是,用新鲜的生白萝卜榨汁,榨出大概100毫升左右,一天分两三回喝下去 。也可根据个人体质调节每次饮用的量,比如,体质好的,可以分两次喝;体质差一些的, 可以少喝,或者饭后再喝;胃口不大好的,在喝时,可以加一点温水。哮喘患者,再加上一 点甘蔗、梨或者藕汁,辅助治疗的效果会更好。

白萝卜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蔗糖、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 梨和苹果高出8~10倍。不仅中医强调白萝卜的功效,在日本,白萝卜也是很受推崇的,几乎家家户户的厨房里都备有白萝卜。他们形象地称之为“大根”,寓意白萝卜是日本人饮食的 重要之根。

专家表示,生白萝卜除了榨汁喝缓解嗓子干外,也可以生嚼,这对于咳嗽痰多、咽喉炎 、声音嘶哑的人也都有帮助,但吃生白萝卜一定要细嚼慢咽。此外,需要提醒的是,萝卜性 偏寒凉而利肠,脾虚泄泻的人最好少吃;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单纯甲状腺肿、子宫脱垂等疾病的患者切记不要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