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便秘多吃麦片 腹泻喝点米粥

2016/12/26 17:49

想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好不容易趁假期外出旅游,肠胃问题却伴随始终,要么好几天不上厕所,要么拉个不停,扫了游兴又伤身。就此问题给了大家一些提示。

长途旅行期间,由于生活作息变动很大,生理时钟被严重打乱,再加上长时间挤在狭窄的车座上、运动量不够,所以,即使是平时排便顺畅的人,也容易便秘。

这时,除了尽可能维持平时的生活习惯外,饮食上,应多喝水并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取。比如,早餐喝500毫升鲜橙汁或吃一些麦片。慎食巧克力和冷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否则会使胃肠燥热,加重便秘症状。

以中医观点来看,清晨5—7时大肠蠕动最旺,是最佳排便时间;7—9时胃部的消化吸收最好,应选在此时吃早餐。所以,建议每天最好早起一会儿,去洗手间“酝酿”一下。

如果便秘严重,不妨依照升结肠(右腹部从下往上)、横结肠(肚脐上方由右到左)、降结肠(左腹部从上往下)的方向搓揉,效果不错。

旅行时的腹泻通常属于急性腹泻,原因很多,包括细菌、病毒感染,食物中毒或感冒等,通常几天内可自行痊愈,不用太过担心。

腹泻时,最重要的是预防脱水和补充电解质。可买一些运动饮料,与白开水按1∶1的比例调匀饮用,能有效平衡体内电解质、补充能量。或是喝一些莲藕汁,因为它具有极好的收缩功能,可有效缓解腹泻症状。还可以喝熬烂的大米粥,能修补破损的组织肠道、提升胃气。此外,喝饮料时不要加冰块,否则会减弱胃肠的自我保护能力,导致细菌感染。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