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专家:女性月经期如何食疗

2016/12/23 17:46

月经是女性特有的生理现象,到了月经期,身体的各部位都会出现一些变化,其中最突出的变化就是:大脑皮层兴奋性降低,全身抵抗力比平时差;生殖器中子宫内膜脱落出血,子宫口张开,碱性的经血中和了阴道的酸性环境,阴道酸度降低,使天然屏障功能削弱。可是很多女性却常常忽视生理期的敏感性,导致疾病的发生,在广东省中医院第四期健康大讲堂中,广东省中医院药师、“岭南汤王”佘自强就强调:“女性在生理期应注意营养,适当补充具有补血功效的食物,如猪肝、猪心、羊肝、牛肝、牛筋、红枣、桂圆肉、胡萝卜、菠菜、蛋类以及豆制品等,还可根据不同的体质特点采用中医食疗进行调理。”

中医对女性生理期的认识

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

--<<黄帝内经>>之上古天真论篇< strong="">

经后调理:女性补血

简单来说,月经是有一个失血的过程,及时的调理,补给是非常重要的,给大家介绍4中对于补气非常有用的药材,当归、阿胶、桑寄生、益母草、可以用当归(12克)加上红枣3-4个在加上鸡蛋一个在加上一碗水煮沸7-8分钟,蛋熟了后放入冷水剥掉克,在放进去煮上7-8分钟,加点红糖,记住红糖补血、冰糖润肺,白糖就解风镇痰,由于岭南的气候,有些女性弄当归的话可能会上火,这个时候可以用阿胶(12克),如果女性也怕阿胶的气味,可以用桑寄生,这些都是很好的补血药材,如果女性在月经期有痛经的毛病,可以再经前用益母草加红枣加鸡蛋煮,对于女性痛经极其有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