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养生疗疾的干果食品

2012/2/7 14:17

松子,又名松实、果松子、海松子、新罗松子,为松科植物红松、油松、马尾松的种子,是常见的坚果之一,有“长寿果”、“养人宝”之誉称。

养生疗疾的干果食品

松子作为山林特产,早已久负盛名。据史料记载,公元8世纪,辖制东北中北部的渤海国,便将松子作为贡品奉献给中原地区的唐朝政权。在清朝,朝廷每年都从长白山区征收大量松子入贡,供皇上御前早晚膳用。清乾隆皇帝,品评松子有感而发,曾写过一首《松子》诗:“窝集林中各种松,中生果者亦稀逢。”

松子既是养生美味食物,又是疗疾健身良药。古籍《神仙传》中有这样一个传说:赵翟得了麻风病,家里人害怕传染,把他送到深山密林之中,有一天,赵翟忽遇三位鹤发童颜的老者,送给他松子和松脂各5升,并对他说:“此物不但能治你的病,而且还可以使你长生不老。服至一年,愈而去根。”赵翟遵嘱服之,未及一年,病果然好了,且身体强健,从山中返回家中。又服用2年,面颜转少,肌肤光泽,行走如飞。

从现代营养学来看,松子确实有较好的营养价值。据测定,松子含油脂约70%,大多为亚油酸、亚麻酸、花生四烯酸等不饱和脂肪酸。这些脂肪酸不能在人体内合成,必须从食物中摄取,它们能使细胞生物膜机构更新,胆固醇变成胆汁盐酸,防止在血管壁上沉积形成动脉硬化。同时还具有增强脑细胞代谢、促进和维护脑细胞功能和神经功能的作用。因此,老年人常食松子,能防止心血管疾病;青少年常食松子有利于生长发育、健脑益智;中年人常食松子也有利于抗老防衰、增强记忆力。

此外,松子所含蛋白质为17。6%,碳水化合物为9。8%,还含有胡萝卜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E以及钙、磷、铁、钾、钠、镁、锰、锌、铜、硒等。这些营养成分,对激活酶的活性,促进蛋白质合成,抗衰老、抗缺氧、抗辐射,增强体力,提高耐力,消除疲劳,增强人体免疫功能,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