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大米的药用价值

2012/2/7 13:54

≮美食性味≯

甘、平、无毒。

≮美食归经≯

入脾、胃。

≮美食功效≯

健脾养胃,止渴除烦,固肠止泻。

≮美食主治≯

肠胃不和,暑热吐泻,小便不畅,烦渴。

≮美食说明≯

粳米是日常之粮食,人们习惯称为大米、稻米。入药用陈久多年者为佳,名陈仓谷米。用于止泻健胃、除烦止渴,则以陈久之谷米或用粳米炒黑入药。大米治病宜作粥食。米粥具有补脾、和胃、清肺功效,是老弱妇孺皆宜的饮食,尤其对病后脾胃虚弱或有烦热口渴的病人更为适宜。

米汤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性味甘平,含有大量的烟酸,维生素B1B2和磷、铁等无机盐,还有一定含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等营养素,有益于婴儿的发育和健康,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有助于消化,并对脂肪的吸收有促进作用,亦能促使奶粉中的酪蛋白形成疏松而又柔软的小凝块,使之容易消化吸收,因此用米汤冲奶粉或给婴儿作辅助饮食都是比较理想的。

最近由广东省农科院培育出来的“黑优粘米”,是我国古老的名贵稻种,是一种类似黑珍珠似的黑米,其所含营养成份比上等优质白米丰富得多,为新型的保健食品,它具有滋补药用价值,含维生素C等八种以上的维生素,二十种以上的氨基酸和称为“生命的火花”的锌、铜、铁等微量元素,故又称长寿米、补血米、药米。

≮美食保健验方与药膳食补≯

1、陈仓米30克,柿蒂七个,加水同煮熟,去柿蒂服食,治肠风下血。

2、粳米磨成粉,炒焦,每服5克,一日三次,治腹泻。

3、粳米15克,炒黑,用水一杯煎服,治小儿吐乳。

4、人参粥:人参3克(或党参末30克),粳米100克,同煮粥,用冰糖调味食用。有益元气,补五脏,生津液,抗衰老作用。适用于年老或病后体弱,久病赢瘦,食欲不振,五脏虚衰,心慌气短,失眠健忘,劳伤虚损,慢性腹泻,性欲减退等一切气血虚弱,津液不足之病症。本品一般宜于秋冬季节天气寒凉时作早餐服用。身体健康者宜慎用;阴虚火旺者或炎热季节不宜食用。服用本品期间,不宜同时食用萝卜,竹笋和茶叶水。

5、党参粥:党参20克,粳米50克。先将粳米炒至黄黑色,再与党参同煮粥,煮好后饮用粥汤。有补中气,和脾胃,除烦渴,止泄泻作用。适用于脾虚泄泻,消化不良,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症。

6、黄芪粥:生黄芪30-60克,浓煎后去渣取汁,粳米100克同煮粥,煮熟后加入适量红糖、陈皮一克,再煮沸食用。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消肿利水作用。适用于中气不足,内伤劳倦,体虚自汗,慢性腹泻,慢性肾炎,慢性肝炎,疮疡溃烂久不收口,年老或体弱浮肿等一切气血不足之病症。阴虚火旺舌红脉数者忌食。

7、茯苓粥:粳米100-150克煮粥,煮至半熟时,加入茯苓粉100克同煮熟食用。有除湿健脾,消痰利尿作用,适用于肥人多痰,小便频数或小便不利等症。肥胖之人常服用,有减肥健美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