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换季失眠食疗法

2012/2/7 14:01

广州正处于换季时节,记者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近期因“睡不好”、失眠来就诊的人明显增多。专家建议,如果连续三天睡眠质量不佳,不妨用药粥来养心神。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体检中心主任陈瑞芳主任中医师介绍,换季时节睡眠不好的多数是35岁以上、体弱者,表现为入睡困难、多梦、易醒,醒后再难入睡。 “中医认为“天人相应”,天时的变化会反映到人身上,尤其是较为敏感的人,中青年睡不好、失眠则因为工作压力大。”

陈瑞芳说,中老年人如果连续三天睡不好、失眠,就会出现心慌、心跳,甚至表现为血压升高。长期如此,还会让人形成恐惧心理,神经绷得紧紧的,越担心越睡不好,变成失眠症。[美食中国]

她建议,不妨用酸枣仁、夜交藤、百合、桂圆肉、莲子、桑葚、核桃、红枣、牛奶、蜂蜜、小米等熬粥、煲汤。尤其是酸枣仁,含有较多的脂肪酸和蛋白质,并含有白桦脂肪、白桦脂酸、酸枣甙等,可镇痛、降低血压和调节神经,治疗失眠症效果很好。

中医推荐失眠调理药膳

1、夜交藤大枣茶

原料:

夜交藤即何首乌的藤茎60克,粳米50克,大枣2枚,白糖适量。

做法:

将夜交藤用温水浸泡片刻,加清水500毫升,煎取药汁约300毫升,加粳米、白糖、大枣,加水200克煎至粥稠即可。

用法:

每晚睡前一小时趁热食用,连服10天为一疗程。

作用:

可养血安神,祛风通络。除了心烦难睡、顽固性失眠、多梦,夜交藤9~15克煎水外用还能治秋冬季皮肤瘙痒。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