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橘皮药膳六款

2012/2/7 13:53

橘皮,为芸香科植物福橘或朱橘等多种橘类的成熟果实的果皮。橘是人们喜爱的果品之一,不仅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而且还有很高的药用及食用价值,为老年人保健佳品。

中医认为,橘皮味辛、苦、温、入肺、脾经,有理气和中,降逆止呕,燥温化痰之效,适用于脾胃气滞,胸腹满闷,呕逆食少,纳呆倦怠,大便溏薄,咳嗽痰多等症。药理研究表明,本品含挥发油、黄酮甙(如橙皮甙)、肌醇、维生素B等。挥发油对消化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有利于胃肠积气的排出,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能刺激呼吸道粘膜,使分泌增加,痰液稀释而易于排出;有降低毛细血管脆性的作用,防止微血管出血;黄酮甙有降低血脂作用。

我国对西南地区食用柑橘的近五万人所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这些人的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极低,这是因为在柑橘尤其是金桔中含有类似维生素P的橙皮甙物质,这种物质能增强血管弹性、韧性、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病。美国科学家观察发现,用于制作果酱的柑橘果胶,可以减少冠状动脉脂肪斑块的形成。患有高胆固醇血症的人,经常常食用一些柑橘,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食用柑橘类可以降低栓塞在动脉血管中的胆固醇,有助于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逆转,经常食用鲜柑橘者,可以减少血液中流动着的胆固醇的15%-18%,同时,有助于缓解在血管内壁形成粘附物的胆固醇和其它脂肪质。日本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也发现,柑橘中的食物纤维瘐炔有抑制淀粉酶,形成中性脂肪的作用。他们用两组大白鼠做试验,一组只喂高脂肪食物,一组喂含有12%庚炔的高脂肪食物,进行比较后发现,后者的脂肪重量显然要比前者少得多,因此,他们认为,多食用柑橘类食物,有助于降脂减肥。柑橘汁中含有的一种物质可使机体中的致癌物质分解,从而降低其毒性,并能切断核酸的长碳链,抑制和阻断癌细胞的生长:且能使体内除毒酶的活性提高两倍以上,以预防胃癌的发生;所含的维生素A、胡萝卜素、柑橘黄酮等,能对进入体内的强致癌物——苯丙芘进行分解,对抗体内氧自由基对细胞膜的脶害以防止细胞癌变。柑橘榨汁后余下的柑桔渣,含有丰富的果胶,它具有吸附铅和铁的功能,被吸附的铁等进而吸附砷、氟、磷以及硼等有害物质,因此,常食柑桔有助于排除体内废物,保护人体健康。现介绍几则陈皮药膳食疗方,供选用。

1、陈皮粥:陈皮10克,大米50克。将陈皮洗净,切细,水煎取汁,去渣;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入陈皮汁及清水适量,煮为稀粥服食,每日1剂;或将陈皮研为细末,每次取3-5克,调入稀粥中服食。可行气健脾,化痰止咳,适用于脾胃气滞,脘腹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咳嗽痰多,胸膈满闷等。

2、陈皮瘦肉羹:陈皮10克,猪瘦肉50克,生姜3片,调味品适量。将陈皮洗净,切为细末;葱切为段;猪瘦肉洗净,切丝,用淀粉、酱油、料酒勾芡;锅中放植物油适量烧热后,下葱、姜爆香,而后下肉丝爆炒,再下陈皮丝翻炒,待熟时调入食盐、味精,炒熟即成。可健脾开胃,制酸止痛,适用于胃气郁滞,胃酸过多把致的胃脘疼痛,暖气,泛吐清水等。

3、陈皮鲫鱼:陈皮10克,鲫鱼250克,调味品适量。将陈皮泡开,洗净,切丝;生姜切片;胡椒研细;葱切段;鲫鱼去鳞杂,洗净;将陈皮、生姜、胡椒、葱段等放入鱼腹内,而后将鲫鱼放碗中,上面摆上姜片,再加入黄酒、食醋、食盐、味精及清水适量,隔水炖熟后服食。可健脾暖胃,适用于虚寒胃痛,慢性痢疾,慢性腹泻,腹痛等。

4、陈皮鸭:陈皮10克,青鸭1只,调味品适量。将鸭去毛杂,洗净,加水煨炖,稍烂时取出,候凉拆去鸭骨,胸脯朝上,放于搪瓷盆内;将炖鸭的原汤加适量奶粉,鸡汽煮沸,调入料酒、酱油、胡椒粉、姜粉等再煮沸,放入搪瓷盆内,将切丝的陈皮放在拆骨鸭上面,上笼蒸30分钟即成。可健脾开胃,适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营养不良,体虚消瘦等。

5、陈皮油烫鸡:陈皮15克,嫩公鸡1只(约1500克),调料适量。将公鸡去毛杂,洗净,放入锅中,加入切碎的陈皮、葱、姜、椒、盐等,煮至鸡六成熟时,捞出放凉:再将鸡、卤汁放入锅内,用文火煮至鸡六成熟时,捞出放凉;再将鸡、卤汁放入锅内,用文火煮至鸡熟,取出:将卤汁加糖、味精、食盐等,用武火收浓汤汁涂抹在鸡皮上,余汁倒出不用。锅中放植物油烧至九成热时,先将余下的陈皮下锅炸酥,再将鸡反复用炸陈皮的油淋烫,至鸡皮呈红亮色时取出再抹上麻油,斩成块状即成。可温中益气,燥湿健脾,适用于胸腹胀满,不思饮食,呕吐反胃等。

6、鸡橘粉粥:鸡内金5克,干桔皮3克,砂仁2克,大米30克,白糖少许。将诸药共研细末;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药末及白糖,煮至粥熟服食,每日2次,中晚各服1碗。可健脾消积,适用于小儿饮食不节所致的肚腹胀大,面黄肌瘦,呕吐,大便粘滞不爽等。

注意事项:

1、陈皮有燥湿化痰之功,故咳嗽痰多者服食尤为适宜。

2、陈皮以陈久者为佳,且以广东新会柑、茶枝柑的柑皮的品质最好,处方名“广陈皮”、“新会皮”。

3、陈皮燥湿助热,舌赤少津,内有实热者慎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