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减肥不当恶果多多

2012/2/7 12:53

恶果之一:招致闭经

近年来,在妇科门诊中屡有节食减肥者因月经不调乃至闭经而就诊,多数为2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她们限制饮食,使体重在一年内减少5公斤以上。这种因急剧节食减肥造成的闭经称之为体重减轻性闭经。这种闭经多为Ⅱ度闭经,患者不存在器质性疾病和精神疾病,完全是由于节食引起体重急剧下降而造成的。因为青春期女性需要积累一定的脂肪(约占总体重的17%)才能使月经初潮如期而至,并保持每月一次的规律性。如果盲目减肥,体脂减少,则可使初潮迟迟不来,已来初潮者则可发生月经紊乱或闭经。

恶果之二:诱发胆结石

减肥者的低热量和低脂肪膳食有使病人发生胆结石的危险。原因是,当因脂肪和胆固醇摄入骤减而发生饥饿时,胆囊不能向小肠输送足够的胆汁。胆汁的积滞和胆盐呈过饱和状态的同时存在,会促使结石形成。防止结石形成的方法之一是使胆囊充分收缩,并且每天至少排空一次。减肥者每天至少摄入1200千卡热量,每天必须有一餐含有5-10克脂肪,以刺激胆囊完全排空,这样可以防止胆结石的形成。

恶果之三:损害脑细胞

一项新的研究课题显示,节食减肥对大脑记忆功能细胞的危害甚大,会导致这些减肥者们愈来愈健忘,乃至以后连很简单的计算也对付不了。生理学家们认为,节食的结果是机体营养匮乏,这种营养缺乏使脑细胞的受损更为严重,直接结果是影响记忆力和智力。研究人员曾对55名女性进行了有关节食对脑健康影响的研究。参与该实验的妇女每隔一定的时间都要接受体重、体形和行为反应等方面的评估。

结果显示,55名节食妇女均出现记忆力减退,反应迟缓。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节食时间越久,体重减轻越多者,在数字辨认、行为动作和智力等方面表现得也越差。

恶果之四:骨质疏松

美国老龄问题研究所最近对三千六百八十三名六十七岁以上的妇女进行调查研究,将她们五十岁时的体重及其以后八年内的体重变化和髋骨骨折发生率绘成图表,发现五十岁时身体健壮的妇女,若减轻体重百分之十以上,在六十五岁发生髋骨骨折的可能性比体重保持稳定的妇女高出近一倍;体瘦的妇女髋骨骨折发生率还要高得多。

为何体瘦或过度减肥妇女容易发生髋骨骨折呢?更年期尤其是绝经后妇女,由于卵巢功能停止,雌激素生成大量减少,促使骨钙大量丢失,容易引起骨质疏松症和骨折。脂肪组织是体内除卵巢以外制造雌激素的重要场所,脂肪细胞能将肾上腺皮质所提供的原材料经加工转变成雌激素。所以体瘦或减肥过度妇女往往体内雌激素水平较低,容易引起骨质疏松症和骨折。

恶果之五:头发脱落

临床资料统计,因减肥而致脱发者不断增多,其中20%-30%为20-30岁的青年女性。因头发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锌、铁、铜等微量元素也不少;吃素减肥的人只吃蔬菜、水果与面粉等,蛋白质及微量元素摄入不足,致使头发因严重营养不良而脱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