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老年人最缺的8种营养素

2017/1/17 17:56

人上了岁数,基础代谢和体力活动水平降低,应减少能量的摄入,但对很多营养素的需求反而增加。老年人最该补充的营养素是以下8种:

蛋白质  分动物蛋白质(鸡蛋、牛奶、鱼、虾、瘦肉等)、植物蛋白质(大豆、坚果、谷类等)。鸡蛋中蛋白质利用价值好,但较适合不需限制胆固醇摄入的老人。吃时做成蛋羹,每天1-2个。而胆固醇高的老人,可适当多吃鱼肉。

钙  食物中,牛奶、酸奶、奶酪是公认的补钙佳品。补充剂中,碳酸钙等无机钙性价比高,氨基酸钙、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有机酸类钙盐吸收利用率略高。

铁  肉类和动物内脏等补铁的食物中,牛肉的铁含量较高。黑木耳、黑米、黑芝麻等也是补铁的好食物。果蔬中的维C可促进铁吸收,补铁时将肉类、谷类、果蔬同食。

锌  味觉不好、食欲不振的老人可到医院测锌含量,如缺锌严重可遵医嘱口服含锌药。缺锌不严重和健康老人可多吃贝类、虾蟹、肉类、鱼类和芝麻、松子等含锌的食物。

维生素D  老年人的皮肤功能下降,通过晒太阳自身合成维生素D的数量有限,需格外注意膳食补充(如牛奶、蛋黄、海鱼、蘑菇)。老人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维生素D补充剂。

维生素A  含维A最丰富的食品是动物肝脏,其次为蛋黄和全脂奶。胡萝卜素可在体内转变成维A,富含胡萝卜素的有芥蓝、绿菜花、菠菜等深绿色叶菜和胡萝卜、南瓜、红薯、芒果、柑橘等橙黄色果蔬。

维生素B1  其主要食物来源是谷类、豆类、薯类,特别是粗粮(粗粮需尽量做得软烂)。

欧米伽3脂肪酸  主要食物来源有:沙丁鱼、三文鱼、金枪鱼等深海多脂鱼和核桃、杏仁;橄榄油、茶油、亚麻籽油、葡萄籽油等含量比其他植物油高。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