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蛋白粉真的是进补神器吗?你的想法可能out啦

2017/1/17 13:35

近年来,蛋白粉作为一种蛋白质的补充营养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年轻人希望通过吃蛋白粉“增肌健美,变得更加强壮“;中老年人希望吃蛋白粉能够“提高体质,增强免疫力”;体弱多病的人则将蛋白粉作为一种重要的营养来源来补充……一时间蛋白粉似乎变成了进补万金油,多多益善。但是它已经属于 “老黄历”了!

诚然,蛋白质对我们非常重要,它是生命产生的基础,负责身体组织肌肉的生长,还参与身体内激素的产生和免疫功能的维持。 但是蛋白粉并非蛋白质补充的最佳途径。

蛋白粉中优质蛋白质来源少

有8种氨基酸不能由人体自身合成而必须从食物中摄取,这些氨基酸被称为必需氨基酸[1]。动物来源的蛋白质,如肉蛋奶等,所含的必需氨基酸数量足,构成比例与人体蛋白质接近,被认为是优质蛋白,如鸡蛋、酪蛋白的氨基酸评分就是最高的1.00[1];而植物中的蛋白质,如花生粉(氨基酸评分0.52)、豌豆粉(氨基酸评分0.69)[1],其中的必需氨基酸含量低,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因此就没有动物蛋白那么优质。

营养学研究证实,合理的营养需要必须氨基酸的种类、数量、比例三方面均适宜,一种必须氨基酸过多或过少,都会营养影响其他氨基酸的利用[1]。蛋白粉中一般只含有一种或两种来源的蛋白质,以植物蛋白为主,氨基酸的种类、数量、比例离最佳相去甚远。虽然都是蛋白质,但人体无法充分利用。

蛋白质营养成分单一

蛋白粉中的主要营养物质仅仅就是蛋白质,缺乏其他营养素。在吃蛋白粉的同时,如果没有充足的碳水化合物、脂肪配合的话,蛋白质氨基酸就会被人体当作“燃料”来提供热量,而不是用来修补受损的组织,这样宝贵的必须氨基酸就白白浪费了。而且在“燃烧”之后氨基酸会转化生成有毒性的氨,需要经肝脏解毒后通过尿液排出体外,这样又增加了肝肾的负担,对肾功能不全患者危害大[1]。

营养补充新观念——全营养补充是流行趋势

现在市场上新推出了一种全营养配方粉,如雅培全安素。其蛋白质配比更科学,氨基酸的种类、数量、比例均符合人体生理需求,使其消化吸收利用率达到了最佳水平。此外它还含有其他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不含胆固醇和反式脂肪酸,一杯即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种类,为身体打好营养底子。在给身体提供日常活动所需能量的同时,又能使优质蛋白质物尽其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