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小心,5个原因会让便秘找上门

2018/4/27 16:29

便秘是很常见的情况,而且生活中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具体引起便秘的情况有哪几个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食量太小

这种情况基本上出现在节食的人群上,当一个人一天摄入的实物量降低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引起胃部出现一定饥饿感,而且剩余的食物残渣不足以来刺激肠胃进行蠕动,即便是存在于肠道内的残渣,也无法蠕动排出身体之外,自然而然就会影响到长期的排泄功能。

因此,长时间节食的话很容易导致肠道功能出现紊乱,即便想要恢复也是比较困难的,因此即便是减肥,也要吃饭吃到七分饱,不过为了增加饱腹感可以多吃一些富含多种纤维素的食物。


山药红枣乌鸡汤

2、纤维太少

多数减肥的人群虽然不会太严格控制饮食,但是却很少吃粗粮,这种情况下,没有足够的纤维会影响到肠道的蠕动,而大肠主要是通过纤维吸收来填充体积的,如果纤维太少将会严重影响到肠胃的蠕动功能,进而也就会影响到排便的速度。因此,在吃饭的时候不妨将主食换成粗粮跟薯类,这些都是含纤维素非常多的食物。

相关阅读:缓解便秘食物菜单


3、缺乏休息

如果睡眠不足或者劳累过度,就会导致情绪焦躁,当交感神经长期处于兴奋状态之下,就会抑制肠胃的蠕动功能,也很容易引起便秘,当然这种情况伴随而来的还会有皮肤发干、眼睛发干以及身体发热等等。因此只有调整作息才可以告别便秘问题,而想要缓解这种情况就需要规律生活,经常做深呼吸让身体放松。

4、缺水身体干燥

如果一个人饮水不足的话很容易导致大便干燥,此外在饮食上还需要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吃一些蔬菜跟水果,此外木耳、海带等也都是一些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如果再饮食上再配合一些富含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a的食物,在改善便秘方面会有更好的效果。


菠菜墩

5、药物反应不良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药物都会影响到肠道,对肠道产生一些副作用,一般这种情况在停药之后会有所好转。

相关阅读:缓解便秘食物菜单


这样做可以预防便秘

1、按摩腹部

早晨起床,稍缓一会,可以按摩下腹部,转转腰,都能够有用的促进肠胃濡动,然后喝杯凉开水,加强通便。

2、适当训练

平常适量的做些体力运动,加强体育训练,能够有用地促进肠胃活动。这类运动有:仰卧、屈腿、深蹲、起立等。


草莓酸奶沙拉

3、补充水分

许多便秘都是由于脱水引起,主张每天饮水8杯,坚持身体水分和机体的推陈出新。

相关阅读:缓解便秘食物菜单


4、饮食调理

饮食以清淡为主,像油炸、烤至的食物都是要少吃,容易上火,而人一旦上火,就容易引起便秘,此外,适当吃些粗粮纤维素能添加膳食纤维,促进肠道活动。

5、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制定一个合适自己的排便时刻,最好是早晨,到时候不论有无便意,都要准时蹲厕所,只需长时刻坚持,就会形成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

您可能还喜欢:

老人便秘,多是这5种原因引起

5款通便茶饮,便秘患者常喝更舒身

常吃红薯可缓解便秘,这些人多注意

更年轻女性便秘危害大,这样做可缓解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