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春季养生4个小建议 养护阳气气血畅

2017/2/14 15:38

从立春开始,就进入了春季。春季是阳气的升发时节,因此,春季养生要重视养护阳气。怎样才能保护阳气呢?那要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出发,对身体进行调养了。今天小编给大家四个调养的小建议,帮助大家在春天养护身体。

精神调养:立春时节,大地回春,万物更新,人们的精神调摄也要顺应春季自然界蓬勃向上的生机,做到心胸开阔,情绪乐观,热爱生活,关心他人,广施博爱,善济仁慈,戒怒戒躁,保持精神愉悦,顺应春季肝气升发的特性,使气血和畅。

起居调养:立春时节,顺应阳气生发的特点,在起居方面也要相应改变。做到适当的晚睡早起,早晨起床后做一些轻柔舒缓的运动项目,如太极拳、太极剑、八段锦、慢跑、体操等,活动关节,舒展形体,疏通郁滞,使气血流畅。

运动调养:在运动调养方面,立春也是要顺应“升发”的特点,多做伸展运动。宜在柔和的晨光下,在庭院、公园、林荫道等地方进行体育锻炼,可选择散步、慢跑、快步走等,也多做一些如广播体操等的伸展运动或练习八段锦、太极拳等,既可舒缓形体,又可调理气血。同时,在环境优美的环境中锻炼还可达到心胸开阔、心情愉快的效果。

饮食调养:立春时节正是肝气升发的时候,此时的饮食宜减咸酸,增辛辣味,助肾补肺,安养胃气,顺养肝气。食品可选择芹菜、豆豉、葱、香菜、花生、鸡、猪肉、鱼、牛肉等灵活地进行配方选膳。

另外,还可选择一些药膳以进行食补,其原则是助肾补肺,安养胃气,同时顺应肝气的升发。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