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乱吃4类药小心脑卒中找上你!

2017/2/10 17:00

生病了问医生取药吃,是治疗疾病的常见方式。然而,“是药三分毒”,如果生病了不听医嘱,胡乱吃药则有可能诱发“脑卒中”。

脑卒中又称为“中风”,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患者多为中老年人,致病原因主要是脑动脉硬化或高血压,有时候如果吃药不谨慎,同样会引起脑卒中,特别是在服用以下4类药物时更应该加强注意!

1、镇痛解热药

平时感冒发烧,吃得最多的就是镇痛解热药,由于此类药物多为非处方药,在药店就可以买得到,所以许多感冒患者平时都是到药店购买此药进行自我治疗,特别是高热的病人,他们往往会服用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药物进行退热。然而,这种药物虽然较方便,却容易使人失去水分,导致身体缺水,造成血液浓缩,促使血栓形成。因此,中老年人感冒时,最好少用镇痛解热药,如果非用不可,就应及时为身体补充水分,避免出现身体严重缺水的情况。

2、降压药

当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时,为了达到快速降压的效果,许多人加大降压药的剂量,甚至将多种药物混合着吃,以求达到快速治愈的目的。其实,这样吃降压药,会使人的血压急剧下降,导致脑部供血不足,使得身体血流速度减缓,造成血液凝聚,从而诱发缺血性脑卒中。对此,高血压患者在服用降压药的时候,注意不要急于求成,而应当谨听医嘱,合理用药。

3、止血药

止血敏、安络血等属于促凝血类药物,都具有止血的作用,人们患有出血性疾病时,通常需要服用止血药。虽说促凝血类药物具有止血的作用,但如果经常服用过度则容易使血压发生凝固,促使血栓的形成,最终诱发脑卒中。特别是那些本就患有脑动脉硬化疾病,或者血脂偏高的人,在服用止血药的时候更要谨慎。

4、利尿药

利尿药物如双氢克尿塞、速尿等都具有消除水肿的功效,它们直接作用于肾脏,可以促进水的排除。但是,利尿药物会导致人体大量丢失水分,引起血液浓缩,如果经常处于这种状态,则很容易导致脑血管栓塞。

总而言之,我们平时生病的时候,一定要加强警惕,不能乱吃。另外,日常服药,我们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事项:

1、服药要用温开水送服

用果汁、茶水、牛奶等液体来送服有可能会使药效下降,所以吃药最好用温开水送服。

2、药物搭配要小心

不同药物互相搭配服用,可能会因为其中的化学性质不同而引起药物下降,或增加副作用,因此,搭配药物一定要警惕,最好听从医生的建议。

3、服药不可自行加大剂量

为了尽快恢复身体健康,许多人会自行加大药物的服用剂量,或者缩短服药的间隔,其实这样做很容易对肝脏、肾脏造成伤害。

4、服药后不可立刻仰卧

如果吃了药就马上躺下睡觉,有可能会使药物粘在食管上而不容易进入胃中。另外,有些药物在食管溶解后,会腐蚀食道粘膜,导致食道溃疡。因此,服完药后建议不要立即仰卧。

是药三分毒,生病的时候,患者最好听从医生的建议,谨慎吃药,而不能自己给自己开药,不然,当疾病找上门来将后悔莫及。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