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瘦人气虚 记得多补血

2017/2/10 11:54

生活中总会有这么一些人存在:无论怎么吃,他们就是不长肉,这种“肥不起来”的体质,或许会令许多减肥中的朋友们羡慕不已。然而,怎么吃都不胖未必是一件好事哦!所谓“气虚则胖,血虚则瘦”,咋吃都不胖,可能是因为血虚了。

胖人气虚,瘦人血虚

世界上的人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瘦子,另一种是胖子。此两种人都有着一个极端,那就是胖子喝水都会肥,而瘦子吃再多也无动于衷。中医有句古话说:“胖人气虚,瘦人血虚”,说的就是不同体质的人,身体会出现不同的生理特性。

人之所以会肥,是因为阳气虚,气虚的人体内一般有痰有湿,痰湿阻碍,气则得不到充分的运动,吃饭之后,体内没被气化的物质会转变成脂肪堆积起来,长期以往就形成肥胖。

而人之所以会瘦,多是因为血虚。血虚的人一般火旺,会把体内该气化的、不该气化的气统统都化掉了,把本该转为滋养机体的营养成分给排泄掉,导致整体的新陈代谢表现成一种病理性的亢奋状态,使人怎么吃都不胖,进而进入消瘦状态。

由上可知,如果身体达到气血平衡,把该吸收的吸收掉,改排泄的排泄掉,身体才会健康自然、精神有活力。而对于血虚的瘦子来说,则应该分清导致血虚的原因,进而“对症下药”,有针对地进行身体调理。

血虚的瘦子有四种类型

1、劳碌型瘦子

劳碌型的瘦子多为中年人,他们工作任务繁重,终日忙碌奔波,精力、体力消耗较大,容易熬成瘦子。对于此类型的瘦子,在生活中应该减轻压力,注意劳逸结合,而且要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

2、吸收不佳型瘦子

营养不良的人,或者是吸收功能不健全的人,脸色一般缺少光泽,而且身体干瘦。由于肠胃吸收能力较差,所以他们经常得胃病,最终导致营养得不到吸收,变成瘦子。对于此类人,应该少吃难消化的食物如甜食、肥肉等,多吃容易消化的蔬菜与水果,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提高肠胃的吸收与消化功能。

3、纤弱型瘦子

这类人一般从小就属于骨架细小的人,他们身体通常没啥问题,就是身体免疫力稍弱,身体素质较差。如果这类人平时不注意锻炼,到了中年则容易引起脂肪堆积,最终演变成青蛙体型。所以,这种瘦子平时应该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4、高代谢型瘦子

高代谢型瘦子一般脂肪很少,而且身体健康,爱吃东西且不容易长胖。由于经历旺盛,代谢速度快,所以体内脂肪含量较低。对于此类型的瘦子,则不必刻意增肥,而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作息习惯。

瘦人不长肉记得多补血

血虚如果发展到一定程度,则容易演变为阴虚,因此,针对瘦子阴虚的情况,应该多食用滋阴的食物,如百合、蜂蜜、鱼肉等,少吃辛辣、麻辣、爆炒等刺激性食物。另外,由于阴虚容易生出内热,所以瘦子应该多饮用菊花茶、麦冬汤等温凉饮品,避免烦躁发怒的情况频繁出现。另外,由于脚是阴血聚集之地,所以血虚的瘦子可以在晚上泡泡脚,以便补阴补血。

如果瘦子在日常生活,经常会有乏力、头晕、脸色苍白、气短、心慌等血虚症状出现,则更应该强调补血了。有专家表示,血虚一般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由于缺铁引起的血红蛋白偏低,这类人应多吃些猪肝、猪血、红枣等食物进行补血。而另一种是因为血液功能不足引起的血虚,此类人可以在家熬制阿胶膏进行补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