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3个中医验方化痰祛浊降血脂!

2017/1/7 17:46

我们传统中医中是没有高血脂这一称谓的,但是其症状散见于“眩晕、中风、脑痹”等病证中,属“痰浊”、“痰痹”的范畴。中医认为,高血脂是因为机体脏腑功能失调,膏脂输化不利而致,主要致病因素就是痰浊。所以,在中医看来,想要治疗高血脂,就要宽胸化痰。

在中医文献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肥人多痰”的论点,这种痰显然是指肥胖之痰浊,也就是脂肪过多。临床上我们见到的体型较为肥胖的人,只要稍一运动就气短、胸闷,甚至头晕、呕吐、恶心,舌苔滑腻。

有的人痰火重,性情急躁,容易发脾气、恼怒,以致血压高,头胀脑鸣而痛,睡眠不安,舌苔黄腻,大便干结。这些人是特别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病变的,针对这些病症,中医有很多验方,这里主要向大家介绍下面3种:

验方1:疏肝理气代茶饮

首先给大家推荐一道简单美味的茶饮。配方是玫瑰花、玳玳花、茉莉花、川芎、荷叶各等份。制法是:把上面这些药切碎,共同研成粗末,用滤泡纸袋分装,每袋3~5克。每天1小袋,放在茶杯中,用沸水冲泡10分钟后,代茶饮服就可以了。它的功效是宽胸理气,利湿化痰,降脂减肥。这种茶对于中医辨证为痰湿型(脾虚湿阻)的高血脂疗效最为理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