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水果干原来好处这么多 保健效果杠杠哒

2017/1/7 15:06

很多人都认为,水果干在干制过程中维生素C损失很大,因此自然而然地认为水果干也就没什么营养了。然而,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提出:水果的很多好处仍然保留在果干里,而且还有一些人们往往会忽略的优势。

好处之一:能把果皮的纤维全部吃进去。吃水果的时候,人们往往都要吐皮,削皮,否则觉得难以下咽。其实,果皮是水果中膳食纤维含量最高的地方,干制之后,膳食纤维是完全不受影响被保留下来的。因为葡萄干只能连皮一起吃,纤维素也一点没有浪费。

好处之二:没有蛋白酶和未聚合单宁伤害消化道的风险。新鲜水果中往往含有较为活跃的蛋白酶,也有单宁类物质。别以为酶(酵素)只有好作用,单宁类抗氧化作用强,对于消化不良的人来说,它们对消化道粘膜的破坏也挺凶猛的。传统养生经常劝告消化不良者不要空腹吃水果,其实很大程度上就是害怕它们。

一旦变成果干,蛋白酶失活了,单宁聚合了,对消化道的刺激就会大大减小。对消化不良和怕冷的老年人来说,水果干可以作为水果营养的一个补充来源。否则因为怕凉,非要把橘子放在暖气上,或把葡萄用温水烫热了再吃,真的很麻烦。

好处之三:保留了所有的矿物质成分,而且还浓缩了。虽然维生素C会损失,但钾、镁、铁之类矿物质不会损失,还因为水分散失而浓缩,含量比鲜水果更高。所以,各种水果干都是钾元素的很好来源。葡萄干中的钾和铁含量都比较丰富,是白糖甚至红糖都比不上的。

好处之四:保留了大部分的抗氧化成分。对红色、蓝色、紫黑色的水果来说,花青素类抗氧化物质是特别丰富的,它们在干制之后会浓缩。特别是那些果皮较厚、颜色也比较深的红提子干、黑加仑干,连皮吃的保健效果就更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