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宝宝补锌不可过量需因人而异

2017/1/6 17:50

锌也是人体所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之一,宝宝一旦缺锌就会出现厌食,生长发育迟缓等现象,所以很多父母就开始给宝宝大量补锌,根本就不去考虑其实如果补锌过量也会导致孩子生病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我们应该如何补锌和补锌过量带来的后果吧。

因人而异 正确补锌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锌的日需量为:初生—6个月婴儿3毫克;7-12个月婴儿5毫克;1-3岁幼儿10毫克;孕妇20毫克;乳母20毫克;正常成人10-15毫克。

婴儿补锌靠母乳

至少母乳喂养婴儿3个月,然后再逐渐改用牛乳或其他代乳品喂养。母乳中锌的吸收率高,可达62%。尤其是初乳含锌量高,平均浓度为血清锌的4─7倍。

断奶后辅加富锌食品

如牛肉、羊肉、猪瘦肉、动物肝、花生、黄豆、胡萝卜、牡蛎等。据测定,动物性食物的含锌量高于植物性食物,且动物蛋白质分解后所产生的氨基酸能促进锌的吸收,吸收率一般在50%左右;而植物性食物所含锌,可与植物酸和纤维素结合成不溶于水的化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吸收,吸收率仅20%左右。人工喂养的婴儿应从4个月起,开始添加容易吸收的富锌辅食:瘦肉末、蛋黄、鱼泥、动物肝、牡蛎、花生米粉、核桃仁粉等。

儿童补锌靠均衡膳食

5岁以后的儿童,完全可以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锌元素。所以要从小教育孩子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好习惯,注重饮食结构合理平衡,粗细杂粮混合搭配。这样孩子一般是不会缺锌的。平时还应注意不要让孩子吃过多的白糖和甜食,以免影响锌的吸收。绝不可把锌类药物当成万能的“营养滋补品”,长期应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