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内外加湿两不误 4种食物缓解冬燥

2017/1/3 17:37

干燥的冬季,一台弥散着湿润雾气的加湿器,成了很多家庭的必备之物。适当增加空气湿度可以避免诱发各类呼吸道疾病。然而,网上流传着许多加湿器不利于人体健康的说法,使得人们在使用加湿器时多了些许顾虑。专家表示,使用加湿器的确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伤害,但这与加湿器本身无关,而在于我们使用的方法是否正确。

加湿器加自来水会加重室内PM2.5?

有一种很流行的说法:加湿器喷出的水雾将室内的灰尘包裹,这些污染颗粒物本应该是自由沉降的,当使用超声波加湿器时,喷射出的水雾很容易黏附这些空气中的污染物。如此一来,将大大增加吸入PM2.5的概率。甚至有记者做了相关实验,对比了加湿器使用矿泉水、自来水、蒸馏水后室内的PM2.5值。结果发现,自来水加湿导致的空气中PM2.5数值最高。事实果真如此吗?

相关专家表示,加湿器的工作原理是把水切割为水汽型气溶胶粒子,无论在加湿器中加入哪种水,雾状的气溶胶粒子都会被检测出来。而PM2.5本质上也是一种气溶胶粒子,实验中使用的PM2.5检测仪如果不够专业,有可能干扰实验的检测结果。目前的PM2.5检测仪无法做到完全除湿,避免不了水汽的干扰,加湿器喷出的水雾有可能被误认为是PM2.5。而不同水质检测出的PM2.5数值之所以存在差异,主要是因为自来水中含有钙镁离子和一些杂质,产生的气溶胶粒子可以更明显地提高PM2.5的质量浓度,这些杂质随雾气喷出后确实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专家建议,没必要因为害怕PM2.5而拒绝使用加湿器,同时尽量使用杂质少、更安全的蒸馏水或纯净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