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御寒食物 润肺补阳温暖迎冬

2016/12/30 15:22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机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因之发生变化,人体内各种营养素的消耗量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因此,合理的调整饮食,保证人体必需的的营养素充足,对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是十分必要的。
那么,冬季来临,我们吃什么好呢?

1.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冬天来临,蔬菜供应也进入淡季,数量减少、品种单调。因此往往一个冬季过后,人体出现维生素不足,如缺少维生素C,导致不少人发生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出血、大便结节等症状。其防治方法首先是扩大食物来源,冬天绿叶菜相对减少,可适当吃些薯类,如马铃薯、甘薯等,它们均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红心甘薯还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还可以清内热、去温毒等作用,此外在冬季上市的大路菜中,除大白菜外,还应选择圆白菜、白萝卜、胡萝卜、黄豆芽、绿豆芽、油菜等。这些蔬菜中维生素含量均较丰富。只要经常调换品种,合理搭配,是可以补充人体维生素需要的。

2.保证热能的供给。

人体为适应寒冷的气候,体内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热源营养素的分解加速,以增加机体的御寒能力,这样就造成人体热量散失过多。因此,营养应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及优质蛋白质,如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其制品等,这些食物所含的蛋白质,不仅颁予人体消化吸收,而且富含必需氨基酸,营养价值较高,可增加人体的耐寒和抗病能力。

3.增加厚味食品。

冬天寒风刺骨,人们的抵抗能力下降,感冒病毒很容易将人们打垮。因此,为抵御风寒可增加一些厚味食品,如狗肉、火锅、炖肉、鱼等;调味品上可多用些辛辣食物,如辣椒、葱、姜、蒜等;蔬菜可食些大白菜、土豆、萝卜、绿豆芽、雪里红、豆腐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