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早春3种健康蔬菜保护您

2016/12/30 16:39

最近,相信很多人都已领教了初春天气变化的反复无常。春季,是由寒转暖的季节,气温变化较大,加上细菌,特别是病菌开始繁殖,活力增强,极易侵袭人体而致病。

海带是一种优良的海洋蔬菜,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尤其是碘的含量十分丰富,碘有助于甲状腺激素的合成,而甲状腺源程序素有产热效应,故初春常吃海带有一定的御寒作用。海带虽好,但也有些该注意的方面:由于海带中的碘吸收血液后可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过多的碘可引起胎儿甲状腺障碍,婴儿出生后可能出现甲状腺功能低下症,故孕妇和乳母不宜多吃海带。据报道孕妇每日摄取海带量不宜超过20克。

韭菜四季常青,可终年供人食用,但以春天吃最好。韭菜不但是调味佳品,而且是富含营养的佳蔬良药。春季气候冷暖不一,需要保养阳气,而韭菜性温,最宜人体阳气,常吃韭菜还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由于韭菜不易消化,故一次不应吃得太多。一般来说,胃虚有热、下部有火、消化不良者,皆不宜多吃韭菜。

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为佳,其根红叶绿,鲜嫩异常,尤为可口。春季上市的菠菜,有解毒作用。因菠菜含草酸较多,有碍机体对钙和铁的吸收,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需要注意的是,菠菜含草酸较多,不宜与含钙丰富的食物(如豆腐等)共煮,否则会形成草酸钙,不利于钙的吸收。另外,草酸与钙盐会结合成草酸钙结晶,使肾炎及肾结石患者病情加重,所以肾炎和肾结石患者不宜食用。菠菜性凉滑肠,胃虚寒腹泻患者不宜吃菠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