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常吃蚕豆帮你增强记忆力

2016/12/30 11:41

蚕豆别名胡豆、佛豆等,荚果大而肥厚,种子椭圆扁平,自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中原。埃及人喜欢甜食,正式宴会或富裕家庭正餐的最后一道菜都要上甜品,蚕豆便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种。

人们吃蚕豆主要是吃青蚕豆,也有煮熟的作为零食的蚕豆。市场上的青蚕豆有两类:一类是客豆,又叫皂荚豆,皮色深,荚果狭长,每荚3~4粒豆。另一类是本地豆,原系三林、大场一带种植,现为常熟、启东等地种植,荚果皮色淡,吃口香糯。

【营养成分】

蚕豆蛋白质含量高,并含有少量维生素和钙、铁、磷、锰等多种微量元素,有增强记忆力的作用。如果你正在应付考试或是个脑力工作者,适当进食蚕豆可能对你会有一定效果。

【药用功效】

传统医学认为,蚕豆性味甘平,能益气健脾,利湿消肿。特别适合脾虚腹泻者食用。现代人认为蚕豆是抗癌食品之

一,对预防肠癌有作用。

蚕豆中的维生素C可以延缓动脉硬化,蚕豆皮中的粗纤维有降低胆固醇、促进肠蠕动的作用。

【食用方法】

蚕豆的制作方法多种多样,制成的食品花样百出,例如,焖烂蚕豆、油炸蚕豆饼、炖蚕豆、干炒蚕豆、熬粥等。

【食用禁忌】

蚕豆含有致过敏物质,过敏体质的人吃了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过敏、急性溶血等中毒症状。一般的会在几天内恢复正常,但也约有十分之一的病例会在急性期死亡,这就是俗称的“蚕豆病”。

“蚕豆病”是因为体内缺乏某种酶类所致,是一种遗传缺陷,发生过蚕豆过敏者一定不要再吃。一旦发生这种病时,应赶快就医,以防意外。父母或祖父母有过这种病的人,不宜进食蚕豆及其制品,不宜沾染蚕豆花粉。

蚕豆不可生吃,应将生蚕豆多次浸泡后再进行烹制;不可多吃,以防胀肚伤脾胃。蚕豆与田螺同食容易引发结肠癌。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