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保护关节 做好这三点

2016/12/28 17:45

你是否在走路的时候,感觉一边腿的膝关节酸软无力,又或者平时走路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上下坡时,或者是上下楼梯就会感觉到膝盖里面“喀、喀”的声音,坐久后站立起来也会这样,而且有时还感到疼痛。很多人对于这种现象,都把它归咎为身体的衰老。但这些症状看似一种老化,其实许多年轻人都会有。

膝关节发出“嘎、嘎”响、伸懒腰、打哈欠也都还会发出声音……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关节响是怎么回事?

人到中年以后,膝关节的肌腱、韧带开始发生退行性改变,关节腔的滑液分泌减少,关节骨面长期摩擦形成骨质磨损,关节周围组织由于炎症等原因易发生纤维粘连。

所以中老年人常会感到膝关节发僵,活动时会发出“咔嗒”的弹响声或摩擦声,在受凉或过度活动时会诱发疼痛、肿胀、关节腔积液,严重的还会使中老年人关节畸形,形成残疾。

保护好关节,做好这3点!

1注意保暖

冬季外出时要戴上手套、帽子,穿保暖的棉鞋。因为四肢末梢血液循环差,对外界温度变化敏感,温度的突然变化会刺激关节周围的神经。

2饮食合理

在寒冷季节可适量多吃一些含蛋白质多、热量较高的食物。

中老年人在膳食中注意多食含钙食物,如牛奶、豆制品、虾皮、海带、核桃、土豆等,可增加钙质摄入。

另外,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生冷、油腻之物,多吃蔬菜水果,也有利于膝关节的保护。

3养成良好习惯

生活要规律,避免关节损伤。

女孩子不要长时间穿高跟鞋,最好穿松软、鞋底有弹性的鞋,如坡跟的休闲鞋,这样可以减轻重力对关节的冲击,减轻关节的磨损。

中老年人不宜提重物,不宜爬高、搬重物,以免造成关节损伤。

这个简单实用的方法学好后,每天坚持锻炼,关节强健,延长寿命40年!

如果看完这篇文章后受益,就推荐到群里,给更多的微友看看,说不定他们也正需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