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过年烹饪用油 如何才能更健康

2016/12/23 10:53

在烹饪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食用油,如果食用油使用不正确不仅会影响到菜肴的味道,还会有所危害。在春节期间,就来教教你要食用油应该如何选购和使用吧。

过年吃油的原则

炒菜用油建议用含多种营养元素的油,如玉米油。玉米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80%~85%, 并含有丰富的玉米甾醇。日常饮食如不注意平衡和控制,很容易引起“三高”、肥胖和心血管疾病。但是玉米油中的甾醇能有效防止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促进胆固醇 和脂肪的降解代谢,对心血管、肥胖症、动脉硬化有积极的防治作用。

凉拌用油建议用天然萃取的植物油,如橄榄油。凉拌菜讲求的是新鲜,原生态的食材和纯天然的橄榄油是绝配。使用橄榄油制作的凉拌菜不仅口感清新、口味香醇,而且由于橄榄油富含橄榄多酚、角鲨烯等十分稀有的活性物质,长期食用有防止衰老、延年益寿的功效。

过年使用食用油的须知

减半:指传统用油量要减半。大家现在的每日用油量为80克,如果按照营养学家建议的每人每日25克,可能会有很大一部分人不适应,改不了,因此建议日常生活中用油先减一半,血脂高的人减三分之二,一般人少吃一半。

搭配:指我们老百姓在平时用油时,应适当搭配一些高端食用油,如红花籽油、橄榄油、野茶油、核桃油、山茶籽油等,比如我们每买3斤的花生油,就要换着用1斤核桃油。人体的大脑细胞、神经系统发育都需要这种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用油。

低温:指做菜用油时要注意温度,以不超过3成热油温(90℃)为佳。高温油氧化快,营养会被破坏。氧化后会产生过氧化物和一些致癌物质,过氧化物会影响人体心血管功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