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春日巧吃3笋

2017/2/28 11:09

春天的竹笋被誉为“素食第一品”,清淡鲜嫩、口味最佳。春笋豆苗汤、油焖春笋、鲫鱼春笋汤……都是春日里的美味菜肴。

苦笋:炖汤吃开胃又清热

民间有“要想不俗又不瘦,天天笋烧肉”的说法,可见大家对笋的喜爱。提到吃笋,除了鲜美的春笋、冬笋,南方人还喜欢吃一种苦味的笋——苦笋,一般多产于云南、贵州、四川等省份。

对于吃苦笋,四川人可谓是颇有心得,其中最家常的吃法就是苦笋肉汤。先把苦笋切成薄片,加几块姜片,然后与五花肉一起炖。等肉炖烂后捞出,锅里剩下的就是苦笋肉汤了,起锅时加点盐和细葱花,那味道真是鲜美极了。另外,捞出的五花肉还可以炒菜或者凉拌食用。

苦笋入口稍微有点偏苦,这种苦味主要来自于具有生物活性的黄酮类物质,其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常吃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抗衰老作用。因为黄酮类物质易溶于水,因此吃笋后一定要把汤喝了。如果怕苦,可将苦笋焯水后再吃,也能去掉草酸带来的略微的涩味,但这样会让黄酮类物质大量丢失,其保健功能也就大打折扣了。

竹笋:高纤低脂荤素百搭

春天的竹笋被誉为“素食第一品”,清淡鲜嫩、口味最佳。春笋豆苗汤、油焖春笋、鲫鱼春笋汤……都是春日里的美味菜肴。

春天的竹笋嫩而不涩,甚至带点微甜,而且是种高纤低脂,富含钾的天然保健蔬菜,尤其适合三高人群吃。竹笋还富含膳食纤维,很适合想要减肥瘦身及有习惯性便秘的人食用。

春笋有“荤素百搭”的美誉,嫩的部分可以做馅吃,根部老的部分可以炖、煮,如果时节赶得巧,从尖到根都非常鲜嫩,怎么烹饪都随心所欲。给大家推荐一道香菇春笋煲鸡汤。先将春笋切成滚刀块,用淡盐水煮5~10分钟。半只乌鸡切块用开水焯3分钟,沥水备用。汤锅中加足量热水,放入鸡块、竹笋、香菇、葱段和姜块,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煮约1小时,最后加入盐、鸡精、胡椒粉和枸杞再煮3分钟即可,鲜美又营养。

春笋越新鲜越有身价,买的时候尽量挑选嫩黄色笋壳、笋肉洁白、笋节比较紧密的,这样的肉质才细嫩,回家凉拌、做汤都可以。但是注意,春笋含有较多草酸,最好焯后食用,儿童尽量少吃,另外,过敏体质、尿路结石、胃溃疡者也应少吃。

芦笋:布什爱吃的防癌菜

芦笋在西方被称为“蔬菜之王”、“防癌蔬菜”。美国前总统布什酷爱吃芦笋,甚至还用芦笋做家宴款待外国贵宾。

芦笋肉质洁白鲜嫩、清香爽口,其中富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绿尖部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对皮肤和视力健康很有好处。另外,芦笋中的叶酸含量较高,孕妇可以适当多吃点,对促进胎儿大脑发育有一定帮助。

芦笋之所以被称为“防癌蔬菜”,与其中富含硒元素有关,其能阻止致癌物质过氧化物和自由基的形成,抑制癌细胞的分裂与生长,同时可提高机体免疫力。芦笋中还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