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鉴别新旧茶叶 选择优质茶叶五步骤

2017/2/14 17:41

绝大部分茶叶保存时间过长,其原有品质会下降。一般保存一年后的茶叶会因氧化、吸潮霉变而丧失香味,因此茶叶品质的高低与存放时间长短有关系。

专家提醒消费者,最好在新茶上市的较短时间内购买新茶,以防销售旺季过后的“掉包”欺诈。

推荐几种简单鉴别新旧茶叶的方法:新茶外形新鲜,线条匀称疏松,旧茶外形灰暗,线条杂乱干硬;用手轻揉新茶时,手感干燥,用手一捻,即变为粉末状,旧茶则手感松软、潮湿,不易捻碎;沸水冲泡新茶后,气味飘香,旧茶冲泡后气味异常,茶水也呈浑浊状。

选择优质茶叶五步骤

1.察看茶叶:不论档次高低的茶叶外形都要匀整,不含非茶叶夹杂物;茶叶要干,拿到手里要唰唰作响,这样的茶叶含水量低。

2.嗅闻茶香:嗅闻香气如何,是否清香或不同各类的品种香,是否有异味、焦味、酸味、杂味。

3.品尝茶味:干嚼茶叶鲜爽浓醇,茶汤滋味以微苦中带甘为最佳,好茶喝来甘醇浓稠、有活性,喝后喉头甘润的感觉持续很久。

4.分辨茶渣:看喝完的茶叶是否嫩黄明亮、比较均匀,不含杂质。

5.查看质量检测报告。消费者在看检测报告的时候首先要注意看茶叶是否符合卫生标准,是否有农药和重金属残留,是哪个等级的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