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怎样吃花生才安全有益呢?

2017/2/13 14:27

煮花生更安全营养

首先,要将外观呈黄绿色的花生剔除,然后用流动水浸泡、漂洗,再用干净水煮熟,滤去水而食之。黄曲霉菌毒素有水溶性,经过漂洗、水煮,花生所污染的黄曲霉菌毒素基本上溶到水里去了,吃煮熟的花生就较为安全,且易于消化吸收。

有人说,水煮花生不香不脆,用油炸行否?经过实验,黄曲霉菌毒素即使加温到200℃,也不能将其破坏,而且经过高温油炸,花生中的蛋白质、脂肪会变成杂环胺、多环胺等芳香类物质,增加其致癌性。因此,常食油炸花生,不宜提倡。

一项发表在《农业食物化学期刊》的美国的新研究给爱吃煮花生的人带来了好消息:煮花生中能预防疾病发生的化学物质含量比鲜花生、晒干花生和烘烤花生多出4倍以上。

美国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市研究小组最近发现,花生中含有的植物化学物质有很强的抗氧化特性,它能够预防细胞退行性疾病伤害,其中包括癌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

研究人员对水煮花生、鲜花生、晒干花生和烤花生中的食物化学物质进行分析后发现,煮花生的含量最高。研究人员解释,这些防病物质并不是营养素,但是它们又对人类健康有好处。为了保持它们的作用,食物处理过程就非常重要。花生的过度烹调,比如炸、烤等,会破坏这些有益的成分。

 
水煮花生

花生炒着吃很容易上火

食物“上火”与其中的结合水氢键被破坏、丢失有很大关系。实验表明,炒花生时,温度骤然升高至120℃以上,既清除了花生中的“自由水”,又破坏了“结合水”中的氢键,使原本味甘性平的花生变成了性燥热的炒花生。摄入炒花生后,食物中的结合水会自行修复,释放出大量的能量。这些额外释放的能量破坏了人体上消化道组织表面的水化膜,激活钠泵,能量代谢活动增强,产热过多,以致局部热量释放过度而“上火”。这也正是中医理论中"水不足,则不能制火"而使人体出现偏盛的"上火"现象。这种“上火”靠大量饮水往往不能有效缓解,服用滋阴降火的中药能收到效果。

哪些人不宜吃花生

花生香脆可口、营养丰富、价格便宜,是男女老幼都喜欢的零食,但是这种食物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它,某一类人群吃花生可能会给生命带来危害性的。所以,你一定要注意了,为了健康着想一定要注意了不可乱食用花生了。

这些人群不可以吃花生:痛风患者,胆囊切除者,胃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患者,想减肥的人,糖尿病患者,高脂蛋白血症患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