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黑斑香蕉对人体好吗?

2017/1/11 16:58

黑斑香蕉到底能不能吃?

根据一些消费者的表示,在市场上很多的香蕉都是有黑斑存在的,但是很多人表示吃了这些黑斑的香蕉是不是有害呀?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许永新解释说,香蕉皮上开始出现黑色斑点,这是香蕉"熟透了"的表现,有少量斑点"是可以吃的,跟安全性没有关系"。而且这个时候的香蕉甜度很高,口感更好。

但许永新提醒,如果香蕉表皮上的斑点太多,香蕉就已经熟过头了,斑点会从表皮进入果肉里。剥开香蕉皮,如果里面的果肉也呈现黑色,这样的香蕉就属于严重腐烂,不能再吃了。

黑斑可能是香蕉患了炭疽病

像其它植物一样,香蕉也会害病。比如黄叶病、炭疽病、黑星病、花蓟马、裂果病等等,而其中,炭疽病会让香蕉呈现出黑斑症状。炭疽病由香蕉刺盘孢菌引起,属于真菌性病害,这种病症只有在香蕉成熟时才会显现出来。

答案是不会。使香蕉发黑的炭疽菌与炭疽病毒没关系,炭疽菌只侵害香蕉,不会对人造成影响。

香蕉放久了为什么也会发黑?

患病香蕉会发黑,正常的香蕉放置久了也会发黑,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与蕉表皮细胞中含有氧化碳素有关。平时,细胞膜把氧化碳素严密包裹保护起来,而香蕉一旦被磕碰,或在低温下挨冻,细胞膜破损,内部的氧化碳素接触到了空气中的氧气,被氧化后变成黑色,随之就出现小斑点。

做一个简单的实验即可证实:把一些没有斑点的香蕉拿出来放在冰箱里,数小时后香蕉皮上就会出现黑斑。因此,在冬天的时候,卖香蕉的摊贩会用塑料把搁香蕉的筐子包起来,就是为了防止香蕉在低温下变黑,影响卖相。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