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冬吃南瓜补血养颜 最适合冬季补血的3种食物

2017/1/11 10:33

冬季补血吃什么好?冬季很多女性出现手脚冰冷、脸色暗黄、痛经加重等问题,归根结底是气血不足导致的。冬天吃什么补血?推荐3种最适合冬季补血养血的食物,一起看看吧。

一、喝南瓜汁能补血

在韩国营养学家出版的新书中提到,韩国女性改善贫血、增加营养的妙方就是多吃南瓜。

南瓜营养价值丰富,除了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必需氨基酸外,南瓜中还有“钴”、“锌”和“铁”元素,要知道“钴”可是构成血液中红细胞的重要成分之一哦。

锌则直接影响成熟红细胞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这些都是补血的好原料。

南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2,而人体缺乏B12会引起恶性贫血,这时吃些南瓜是最好的“补血”方式了。

二、冬季吃枣有讲究

时下是吃枣的季节,我们常吃的有鲜枣、干枣、蜜枣和醉枣等。鲜枣不仅甜脆多汁,而且营养丰富,其中维生素C含量最高,每100克中有243毫克的维生素C。此外,其含有的人体必需的胡萝卜素也远远超过其他枣制品。

但鲜枣在常温下几天就会失去鲜脆的口感,为了方便保存,可以将鲜枣晒干制成干枣。但枣晒干后,少了溶于水的维生素C,对其他营养素也有较大影响。但干枣中的钙含量比鲜枣要高。

醉枣醇香浓郁,脆甜宜人,又可长期保存,但醉枣的营养损失更大,其中的维生素C几乎全部被破坏。

但醉枣因为风干后水分大量流失,而且经过酒的浸泡后,矿物质含量增多,所以醉枣的钙含量是这几种枣制品中最好的,每100克含75毫克。把鲜枣做成蜜饯是保存的另一种方式,但蜜枣的热量较高,每100克中含碳水化合物78.9克。

鲜枣最好生吃,有利于营养的吸收。而干枣比较适合煮粥或煲汤,能将营养成分很好地释放出来。和鲜枣、干枣相比,蜜枣中营养成分最少,含糖量最高,也最好用来熬粥,可以稀释蜜枣中糖的浓度。

三、入冬吃莲藕可润肺补血

冬季寒冷,正是喝莲藕汤的季节,莲藕成为人们家宴的时令佳肴。我国食藕的历史悠久,西汉司马相如的《上林赋》中就有“与波摇荡,奄薄水渚,唼喋青藻,嘴嚼菱藕”的文句。

北方人多用莲藕做菜,故称莲菜或藕菜,而南方人一般叫藕,果蔬兼用,可入菜亦可生食。

藕属睡莲科植物,它的品种有两种,即七孔藕与九孔藕。藕性温,含丰富的单宁酸,具有收敛性和收缩血管的功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